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随著疫情兴起

这三年来新冠肺炎对全球的冲击,让我们看到台湾半导体产业跟生医产业的优势和劣势。但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随著疫情兴起,我们倚靠的现有神山跟寄予厚望的新兴神山,到底会不会受到影响以至动摇国本?

今年初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美国的军用晶片70%来自台湾不是安全的做法,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晶片法案;近期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也表示台湾是全球最先进半导体的主要制造国,构成美国国安风险。这些言论都代表美国保护主义正在兴起,美国总统拜登顺势于8月签署《晶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以减少依赖国外半导体,9月再签署《促进生物科技和生物制造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on Advancing Biotechnology and Bio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le, Safe, and Secure American Bioeconomy)。

《晶片与科学法案》承诺未来五年将投资在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提供贷款支持、减税、建立区域技术中心,并投资相关教育及基础研究,整个法案的投资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促进生物科技和生物制造行政命令》则指示美国政府机构尽速出台相关政策,其中的第一条(i)要求政府相关机构倡议标准、建立规格及发展生物经济成长及评估所需的系统。这两个法案跟行政命令实质上就是政府补贴跟建立技术障碍的贸易壁垒。

疫情让实体世界全球化严重倒退

新冠肺炎疫情的隔离让实体世界全球化严重的倒退,支持全球化思维的动力之一是追求自由贸易(free trade)。完全的自由贸易对比的极端就是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beggar thy neighbor protectionism),但是完全的自由贸易很难达成,实践中的贸易协定都只算是管理式贸易(managed trade),尽量降低阻碍贸易的壁垒。阻碍贸易的壁垒最常用的手段当然是关税,但是也有许多非关税壁垒,如技术障碍(technical barrier),世界贸易组织就有贸易技术障碍(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协定,规范会员国如何订定技术法规及技术标准,以避免假技术法规及标准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根据历史学家的分析,美国内战也跟贸易有关,当时的美国总统林肯代表的北方支持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因为北方的工业正在发展,最后是保护主义胜出。美国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其实一直就是在保护主义的大伞下发展现代化的工业,一直到二战之后美国才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

虽然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先生今年在美国智库演说时表示,他不看好美国发展半导体制造,因为美国缺乏制造人才,制造成本也太高。但技术领先还是会被贸易障碍阻扰进出口,在拜登签署行政命令之后,韩国媒体也忧心表示,此举可能迫使南韩CDMO(委托开发暨制造服务)业者赴美设厂。美国保护主义方兴未艾,政府针对两大护国神山如何因应非关税的贸易障碍,需要缜密规划应对,难以等闲视之。

作者简介:杨哲铭,台北医学大学教授,专长医药卫生暨生物科技的管理与法律。因为取得三个学位,MD、JD、PhD,有3D教授的称号,重视跨领域的多维度系统思考,进行科际整合研究。喜欢思辨,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喜欢写作,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接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新闻网粉丝团

►壹苹娱乐粉丝团

►壹苹时尚粉丝团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