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执政表现

从地方选后执政开始,中央民进党的执政,以及地方国民党的执政,就会形成竞争的态势,讲合作当然有难度,因为双方还是都会为2024大选打算。中央执政党对「疫情」议题,疫苗、死亡人数等受攻击内容,能否有合宜的说明,经济相对有没改善,都将牵动到2024大选的行情。至于国民党在地方执政,也是一体二面,执政的风评不错,自然加分,若负面消息多,反而会受到扣分。

2.整合团结

两党后续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如何产生,以及人选是谁,都会影响到大选结果。民进党目前已经有强棒赖清德,但如何避免党内的排挤,让他继续保有优势,同时不能在过程中受伤。至于国民党现在颇伤脑筋,推谁出来都很难摆平,虽然是侯友宜声势最好,但他有现任的羁绊,以及党内的竞争者的挑战。

3.美中竞合

美国和中国的竞争会影响台湾,两党对于美国中国的态度,虽然国家靠自己救,但「亲美反共」与「亲共仇美」不同的立场,决定了台湾是站在「民主」这边,或是向中共专制极权靠拢,台湾人民会有不同的感受。

4.乌俄情势

虽然台湾跟乌克兰共同反对极权国家的侵略,但「乌俄战争」如果持续下去,对国际的经济是重大打击,因为台湾是靠国际贸易生存的国家,连带会受到影响,通货膨胀经济不好,人民都会把帐算在执政的中央政府身上。

5.两岸论述

在习近平公开指出一个中国是要推行一国两制,国民党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显然是在自得其乐。如果和平是要台湾接受中共的统一,把台湾人推入中共集权的火坑,台湾人会用选票表达不能接受。至于民进党对于国家的论述,也是存在内部的争议,中华民国台湾还会是最佳的平衡点,亮出守护中华民国的鲜明旗帜,设立「台澎金马」是目前国家领土范围的内涵,才能争取大多数中间选民的认同。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俄国向外扩张无可避免吗? 全球暖化竟也成重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