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社区:遮荫挡雨、降温节能、净化空品

一些简单策略如:公园绿地化,除步道外不再有水泥铺面,步道也应采取透水铺面。也可鼓励大楼东西晒墙面变成植生绿墙,让爬藤从屋顶垂下或地面爬上,为城市增添自然风味。此外,善用城市中数量最多的东西——屋顶,一方便因应严峻气候危机,同时贡献宜居环境。比如说,要求所有建筑要有一定比例设置太阳能板,若无法设置太阳能板者,则应该打造成绿屋顶,栽植蔬果,如此可降低建筑温度,减少冷气用电,也可以提供居民食物来源,降低食物里程,还可以施用厨余制作堆肥。

既然各城市道路都密密麻麻,且住宅区里有许多本来就应该以行人为主却变成停车为主的街道巷弄,我们难道不能从这些非主要道路中,选择几条禁止汽机车进入(包括停车),并为之架设一层可遮雨、一层可让瓜类、百香果等植物攀爬的双层棚架?如此骑脚踏车、散步不用怕下雨,也因为有绿荫而不用怕艳阳高照,同时它还可降低道路温度,减少热岛效应,净化空气品质,更可提供附近社区居民与道路使用者食物来源。

同时,这些街道巷弄也可以成为儿童安全的游憩空间,居民放松身心、联络情谊、讨论公共事务或聊八卦的地方。这样的城市绿廊可以连结主要道路旁的自行车道,进而贯穿城市的每个辖区,这样就可有效减少汽机车的使用,改善整个城市的空气品质。

减少汽机车废气和停车空间,还市民活动空间

城市绿廊的功能还不仅于此。由于禁止汽机车进入,可节省大量停车空间,因此也可于接近和主要道路连接的巷口处设置有专人管理、早晚定时开放两小时的社区细分类回收站(包括储存空间),让社区民众亲手做好细分类,不用追垃圾车,避免于交通壅塞时间出来丢垃圾被车撞的风险,同时清洁队可于清晨或夜晚交通离峰期间,再到这些定点回收站把已分类好的垃圾带回,如此不仅可提高收集效率,节省燃料,让清洁队员在收垃圾时不用怕被撞,不用把肺当空气清净机,还可节省后端分类所耗的人力、经费与能源。

另外,棚架旁若还有空间,可以把部份路面的水泥或柏油刨除,让市民在没有汽机车污染的环境下,种些蔬菜水果,除了可进一步增添绿意与食物来源之外,也可以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个可健康养身、又不用早太远的休闲活动。

城市绿廊,可以让人骑脚踏车从景美到土城的速度,和搭捷运一样快,不用跟在汽机车后头吸废气,同时可以健身,还可大幅减少城市中壅塞、吵杂、污染的汽机车,并增添许多绿意,让人不那么滞闷、烦躁或忧郁。

有助2050净零碳排目标的实现

其实,若真的想达到2050净零排放的目标,道路上的汽机车应该要大幅降低,不能像现在一样这么拥塞。汽机车是支撑钢铁工业与石化工业的命脉,整个生命周期都在大量排碳,即使转成电动车,那些车辆所需的钢板,还是得求助于高耗能产业;而且锂电池的生产制造与废弃处理也会消耗不少能源。再者,这些产业又制造了不少废弃物,钢铁业每年数百万吨的炉碴,已经造成我国环境沉重的负担。所以,如果还持有每户或甚至每人都要有一辆车的想法,却又高喊2050净零排放,那岂不是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