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逻辑思辨方法普及化,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可以一起做的好事。辨识这些似是而非的抹黑造谣如下:

因果逻辑的思考模式为:C = A + B

意思为C(因)= A(果1)+ B(果2)

C与A与B之间具有因果关系,那么,A、B是因(cause)而C是果(effect),则C(果)与A和B(因)之间,必须具备以下4个必要条件:

1.  A、B (因)与C(果)共变(covary),也就是A、B增加(或减少)C也增加(或是减少)。

2.  A、B (因)发生在C(果)之前,也就是「前因」、「后果」。

3.  A、B (因)与C(果)之间的关系,具有理论上的连结。

4.  A、B (因)与C(果)之间的关系,不是伪关系(spurious relationship)。

造谣者会刻意先自我建构「某概念是绝对真理」的概念,但其真正的目标是扰乱受害者,此时不能按其语言逻辑走,例如说「这个人就是犯罪者,还出来选举」,如果顺著其语言逻辑,就会产生更生人不能参与民主选举的推论。

另外,造谣者往往在传播伤害特定人物的言论和文宣时不敢出示自己的真实姓名,当阅听人检视来路不明的文件,需保有警觉心。

总言之,谣言止于智者,杜绝谣言的关键是懂得辨识,让谣言停在自己这一步,不相信也不转传出去。当谣言没有市场价值,也才有可能慢慢消灭。盼透过宣导和教育,让公民习惯用自己的头脑与想法理解资讯,才不会轻易被假消息所左右。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俄国向外扩张无可避免吗? 全球暖化竟也成重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