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P召集人、台大医师李秉颖今也出席指挥中心记者会说明,Novavax属于基因重组的蛋白疫苗,目前12岁以上族群可用,尤其12-17岁等以前打mRNA有严重不良反应者,可以选用Novavax等作用机制不同的疫苗,当作基础剂或基础加强剂,以接续完成后续接种。

他表示,目前Novavax的极常见症状包括头痛、恶心、呕吐、肌肉痛、关节痛、注射部位压痛、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全身无力等,常见症状则有注射部位发红、注射部位肿胀、发热、发冷、肢体疼痛等,不一定与疫苗接种相关的不常见症状包括淋巴结肿大、高血压、皮疹、红班、搔痒、荨麻疹、注射部位搔痒。

李秉颖说,前述副作用多属轻微不良反应,不影响生命或导致住院,是新冠肺炎疫苗中副作用较小的疫苗,且该疫苗第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常见症状如疼痛、倦怠、头痛,疫苗接种组比对照组发生比例多20-40%,接种疫苗后发烧反应为6%,比起腺病毒或mRNA疫苗少很多,属于注射后的不舒服副作用较低的疫苗。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