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我家宝贝爱吃糖,该严格禁止吗?」国人健康意识提升,家长对儿童糖分摄取高度警备。然而,在面对孩子撒娇哭闹、吵著要吃甜食饮料时,爸妈却常会于心不忍,陷入天人交战的两难。「孩子雀跃的声音,营养健康的坚持,欢乐的家庭气氛。你会用什么标准做选择?」营养师程涵宇在脸书上的贴文,引发家长热烈讨论。营养师也进一步呼吁家长聪明用「正确挑选、控制份量、假日限定」的「Happy Hour三准则」给得刚刚好,在满足孩子口欲的同时兼顾营养健康需求。

越禁止,吃越多?!

国际研究揭露:父母严格限制零食,恐致反效果

程涵宇营养师表示,常遇到家长私讯问有什么秘方能让孩子戒掉零食。然而营养师以身为妈咪的角度分享,当孩子越大要完全禁止甜食饮料摄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对饮食的过度限制更可能遭致反效果。国外研究即指出,家长越严格的禁止孩子吃零食的家庭,孩子的饮食品质下降,摄取零食等不健康食物的机会反而提升[1]。

如果不能严格禁止,又该如何避免孩子吃进过多的糖份与空热量?程涵宇营养师说明,家长对于甜食饮料的拿捏,最常见「种类」、「份量」、「频次」等三种类型疑惑。

疑惑1:种类怎么挑选? 

营养师Tips:检查营养标示,正确挑选避开空热量

程涵宇营养师分享Happy Hour准则第一步—正确挑选。营养师提醒,家长除了自己可以透过产品标示确认营养成份外,也应教育孩子正确挑选的方法,避开没有营养价值的空热量饮料。以孩童早餐常喝的调味乳为例,挑选时要注意不是所有调味乳都是鲜奶做的。选择以鲜乳制成、且生乳含量达50%以上的冷藏调味乳,不仅较新鲜、还能摄取到蛋白质、钙质等有助牙齿骨骼正常发育的营养素,还能喝到鲜乳的新鲜口感。

疑惑2:份量怎么拿捏? 

营养师Tips:参考每日饮食指南建议,把关糖份摄取量

选择有营养价值的种类外,Happy Hour准则二则是控制份量。营养师说明,添加糖的摄取量不宜超过总热量的10%[2],若以7-12岁的学童每天2000-2200的热量建议[3]换算,约为50-55公克的糖份。如果孩子当天有摄取含糖的零食或饮品,家长也应该有意识降低其他餐食中的糖类添加比例。

疑惑3:频次怎么规定? 

营养师正解:假日限定,不养成甜食依赖

许多家长常会用甜食、饮料,做为安抚或奖励小孩。但程涵宇营养师提醒,这样的习惯可能不知不觉间养成孩子对甜食的依赖。营养师建议,家长可以Happy Hour准则三─「假日限定」,来为孩子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营养师强调,正值成长期的孩童每天都应喝足两份(一份240ml)鲜奶,因此家长平日仍应选择鲜乳做为补充钙质的管道。而调味乳则可在假日带孩子去野餐、游玩时有限度的解封,搭配谷物饼干、果干等同样含有营养价值的美味零食,满足孩子的口欲与出游的仪式感。

[同场加映]3种空热量食物应避免

面对家长对于孩子糖分摄取的担忧,营养师程涵宇认为家长不需太过焦虑,只要聪明把握「Happy hour三准则」,假日适度甜食解封是没问题的!

不过营养师也提醒,若长期错误选择甜食饮料,确实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负担,因此挑选时要减少选择空热量食物的次数。像是汽水,因为是由糖、水组成,同时含有咖啡因和磷会干扰钙的吸收,甚至影响孩童成长发育;奶精奶茶,则是由糖、油组成,浓浓奶香但没有奶,营养价值低、热量高,长期摄取容易导致肥胖和脂肪肝的形成;更别说是由糖与色素组成糖果,建议家长应避免五彩缤纷、颜色鲜艳的糖果以免影响孩子专注力。

 

参考文献

[1] Boots, S. B., Tiggemann, M., Corsini, N., & Mattiske, J. (2015). Managing young children's snack food intake. The role of parenting style and feeding strategies. Appetite, 92, 94-101.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 Healthy die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

[3]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2021),学龄前营养(6-12岁)卫教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