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苹》接获爆料者提供台酒今年9月董事会纪录,会中董事针对花莲酒厂位在花莲美仑工业区的土地开发案卡关,浪费6800多万回馈金拿不回来打水漂提出质疑,也有监察人对该案转型太阳能板又失败,质疑是否未事先与花莲县政府好好沟通,也没做好风险控管。

针对花莲酒厂回馈金乙事,台酒发新闻稿指出,花莲酒厂土地开发案始于2014年,当时的6845万元系土地使用类别变更回馈金,主要是缴交给经济部工业局,时空背景变动之下,2019年3月13日公司也配合经济部能源政策推动设置太阳能光电案,董事长丁彦哲同年3月28日上任后,也持续推动和地方政府沟通,希望促成国家的多元能源政策,期间更有8、9家厂商参标,佢料与地方政府的期待未能一致。

台酒强调,事实上,花莲地区的地面型太阳能案,非只台酒公司未能成案,包括民间与工业局等公务部门的申请案至今都无法成案。

对于6845万回馈金一事,经济部工业局工业区组副组长云瑞龙表示,台酒这笔土地位于花莲美仑工业区,当时的6845万元的确是土地使用类别变更回馈金,只要土地已经完成变更了,这笔回馈金就不会退还。

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则表示,工业局都会定期盘点工业区土地是否闲置,即便台酒这笔土地当时做变更后,之后因大环境改变,而未按照土地使用计划执行,但工业局持续都请台酒提出该笔土地,未来该如何规划,台酒期间虽有提案并与工业局交换意见,但目前台酒该笔土地未来如何使用,尚未定案。

台酒另说明,公司近些年营收确实和减少香烟的代工有一些关系,但近几年国际原物上扬、乌俄战争、民生物资运费上扬、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餐饮市场,公司也配合防疫政策生产平价防疫酒精,并努力自行吸收成本,坚持稳定售价,这都会使营收数字看起来不漂亮。

台酒表示,事实上,台酒截至去年,公司税前盈余都能达到财政部期许的目标,甚至出现超前盈余的情形,以营收和税前盈余贡献度为例:2018年台酒公司盈收714亿,税前盈余达到91.7亿,2019年盈收618亿左右,税前盈余也高达91.1 亿,差不到1亿元,对国库贡献一直有达到目标,所以行政院去年对台酒公司的工作考成的分数,是近年来最高的。

 

至于啤酒生产的部份,台酒表示,历年自5月起是啤酒市场旺季,以产程规划本来就会在3、4月超前布署,北部缺水危机也促使啤酒厂提早因应,未料5月起防疫政策破天荒禁止餐饮内用,啤酒面临销售困境,为免造成浪费,也积极提出促销方案,这是一般商业活动正常运作范畴,也因公司销售策略应用得宜并未造成亏损,反而贡献部分营收。

台酒公司表示,公司近年退休员工遽增,年轻员工增加不少,为期公司未来能走得更远、更能符合市场竞争,公司一直在做组织检讨调整及数位化转型,改造工程也特别委请国内具规模的四大会计顾问公司参与竞标,规划现代化的营运模式,主要是希望能在专业的带领下,让百年公司的转变改革,更能符合未来的期许并永续发展。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