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昨与台水公司举行「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发电设备标租案」签约典礼,在双方总经理吕文进、李嘉荣见证下,由双方代表签署。这是台化公司扩大开发再生能源,跨足小水力发电的指标性案例。

台化自1999年起即积极投入水力发电开发,与嘉南农田水利会(农水署嘉南管理处前身)合资成立嘉南实业公司,积极开发曾文及乌山头水库的水力发电,分别于2002年、2007及2016年建设完成乌山头水力电厂、西口水力电厂以及八田水力电厂,合计设置容量22,446kW,2021年发电量4397万度,每年可减少碳排25,942吨。

台化近年配合能源转型净零排放也积极盘点厂内供水管线,利用水头余压发电,经评估选定台化新港厂区兰潭供水管道增设75kW的水轮发电机组,该案由台化自行设计、建设及运维,并已于今年10月27日投入运转,成功跨足小水力发电领域。

台化表示,积极参与台水公司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发电设备标租案,获选为第一优胜厂商,将负责执行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发电设备的设计、安装及运转维护,该案预定装置容量为715kW的水轮发电机组,并设有导览室,可供外界参观及教育训练场所,另配合景观设计进行厂房彩绘融入再生能源特色展现,该计划案预定计划于签约后27个月内完成,也就是2025年2月投入商转。

台化公司吕总经理表示,经由公司经验丰富的设计与施工团队,有信心将沙鹿配水中心的小水力发电作到最大化、最优化及确保安全稳定运转,对台湾地区的小水力发电贡献一份心力,并将继续开发合适的小水力发电案场,将小水力发电发展为台湾第三大再生能源。

台水公司总经理李嘉荣指出,小水力发电因具有高发电效率及低碳排优势,是绿电中的绿电,在确保自来水水质安全及供水稳定前提下,台水广邀民间企业参与投资开发,以提升台湾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政府为鼓励小水力发电投资设置,未达2MW规模的趸购费率自2019年每度2.8325元,逐年调升至20221年每度4.1539元,短短3年趸购费率调幅增加47%,预计仍会再持续调升趸购费率,足以显示小水力发电产业前景看好。

台水表示,小水力发电仅透过水流推动水轮机带动发电机组便能产生电力,发电过程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也没有太阳能光电所需较大土地面积问题,相较太阳光电更有高发电效率特性,另外自来水管线24小时皆肩负稳定供水任务,较其他川流型、渠道型等小水力发电案场,更能提供稳定发电量。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