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BI示警抖音有国家安全担忧,美国19州已禁止公部门设备使用TikTok,日本也计划建立安全调查机制,以防止尖端技术及情报外流。

李怀仁接受《官我什么事》节目专访表示,2019年数位部还未成立,当时行政院就和资安处研拟了《危害国家资通安全产品限制使用原则》,只要有危害国家资通的项目就会列在里面,且公部门的设备都不能使用,最主要的原因是,资料会存在设备里,设备不能跟有危害国家资通安全的产品及服务有任何串联或下载。

照这样的逻辑看下来,李怀仁表示,回溯到2019年,其实抖音是早已经被禁止使用的APP,只是当时没有针对特定产品去做禁止,但他强调,公部门都很清楚知道中国制的产品不能在公有的设备上下载。

因应资讯软体不断更新发展,且发现相关产品有设定后门的疑虑,因此到了2022年11月,政府也修正原则公告,各公家机关或委外营运、提供公众活动或使用的场地,也不得使用有资安疑虑的产品。

李怀仁说,数位部可以管辖的范围在「资安」,因此数位部是以资安的角度来处理这件事情,禁止公部门的公务手机使用。但他也说,公务员若下班要用自己的数位设备使用,这是没有疑虑的,这部分目前还未在数位部提出的原则管辖范围内。

他说,现阶段除了印度禁止人民使用以外,还没有民主国家封杀中国这类的软体,李怀仁解释,在民主国家要限制人民使用是有困难度的,但是会让人民清楚知道可能有这方面的资安疑虑,数位部会用指引的态度还和人民沟通。

另外,近来一页式诈骗广告、假讯息猖獗,李怀仁对此回应,数位部要求大型平台做好来源的管理,也同金管会和Google、meta沟通过,即将开始实施不是合法的金融机构不能投放广告的规定。他表示,数位部也和警政署、调查局把可能的犯罪样态列出来,做出一个联防的机制。

李怀仁说,假讯息涉及到内容监管,数位部目前没有任何的监管法源,因此数位部是从技术层面来做处理,每个部会都有掌管的部分,数位部也会做错假讯息澄清的部分。

他认为,要创造一个好的媒体共荣环境,有好的媒体内容出来,会吸引民众收集阅读,媒体识读能力提高后,民众就不太会被错假讯息干扰。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