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寿当时的董事长陈翔玠与副董翁翠君事后已双双辞职,保险局官员表示,关于董事长与副董,以目前事证没有明确看到有责任,但要求公司对当时决策的总经理与投资长追究责任,两位都已离职,可注记永不录用。公司已陆续出清,只剩一小部分的部位。

金管会指出,三商美邦人寿自2018年5月起投资反一ETF,无评估不利于长期投资,原本只是为了避险,却不停损,为了弥补亏损,还投资正向ETF,不符合资本改善计划,也没有提报投资委员会与董事会,以避险之名增加投资之实。

此外,三商美邦人寿对投资长及经营主管绩效衡量标准,有诱因使投资人员大量利用反一ETF增加投资收益的情形,不利落实风险控管。金管会认定三商寿有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及人事管理业务控制作业程序等缺失。

保险局指出,三商寿修定内规,先将反一ETF排除在股票管理风险办法,却又没有新订明确的风险控管机制增加额度,内部签呈只到总经理、财务长就核签了,显示是人为标准。

官员表示,投资反一亏损了又不停损,反而是买台股现货停损,不合理,显示风险管理有问题。

公司新增反一ETF之投资额度应属重大投资,却只由公司权益投资部签报经投资长或总经理核定,对于内部实质决策评估及形成过程,未留存其他轨迹,不利决策当责性。且权益投资部未就风险管理部意见予以分析,即获核准新增投资额度。

此外,反一ETF投资部位达到三商寿所定应停损条件,依内部规定由总经理核准例外不执行停损,以及3次核准延长例外不执行停损期间,公司未就例外不停损标的建立风险差异化控管机制,后又由董事长核准第4次延长例外不停损期间,违反该公司内部规定可延长次数。董事会亦未即时要求权责单位通盘检讨损失原因及停损机制。

保险局说,公司新增反一ETF投资额度,以及为抵销反一ETF投资亏损而投资证券投资信托基金(下称正向ETF),均非属董事会同意的计划资产配置内容,且对投资反一ETF采例外不停损方式处理,不符该公司函报本会之「资本适足率改善计划」规划,亦未再提报该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及董事会讨论。

该公司于投资反一ETF及正向ETF后,未即时将投资相关资讯提报投资委员会及董事会,不利公司管理高层即时督导,且未积极依董事会指示执行反一ETF部位调整。

三商美邦人寿办理投资反一ETF作业,于决策前评估、决策过程、执行管理、检讨停损等作业,未妥适建立控管机制且未落实内部规范,显示公司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及人事管理等作业之内部控制制度存在严重缺失。

三商美邦晚间针对「反一ETF」受主管机关裁罚表示:2020年初因covid-19疫情爆发,投资市场充斥高度不确定性,因此买进了较大量的「50反1」,近几年已按拟定的计划逐步出清中。虚心接受主管机关裁罚及指导,并持续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有关相关缺失大多数均已改善完成,仅余少数项目也已依排定计划持续精进。

发稿: 17:16

更新: 21:42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