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指出,索尼的新厂主要将生产影像感测元件,取得用地面积超过27万平方公尺,约有5个东京巨蛋大。建地附近有索尼既有厂房,以及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九州厂,还有台积电兴建中的新厂。

索尼集团5月25日针对有意投资者召开事业说明会。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总裁暨执行长清水照士表示,「我们已决定取得新土地。我们将展望未来,做足准备以确保成长机会」。

这块广阔土地目前是杂草丛生的休耕田,但能近距离看到主攻半导体制造装置的东京威力科创九州厂,以及正在台积电新厂址忙碌工作的吊车。左手边的森林对面则是索尼熊本厂,为索尼集团主要的半导体生产基地。

合志市和菊阳町交界处的「半导体技术园区」周边,汇聚日本现代半导体产业,象征著「九州矽岛」的复兴。索尼取得的预定用地面积,几乎与既有的熊本厂和长崎厂相当,投资规模可能达到数千亿日圆。

不过,影像感测元件主要供应的智慧型手机,目前市场却呈现停滞。清水照士表示,「目前很难评估未来的需求趋势」,没有进一步说明新厂的动工日期等讯息,但强调「即便在不透明的情况下,也会为未来做好准备」。

由于汽车和产业对影像感测元件的需求增加,预料中长期仍呈现成长趋势。美国研调机构IC Insights曾在2022年预测,2026年的影像感测元件市场规模将比2022年成长45%,达到269亿美元。

索尼作为苹果iPhone的CMOS主要供应商,在CMOS影像感测元件(CIS)的全球市场具有最大占比,但竞争者韩国三星电子也在迅速迎头赶上。为了因应日后可能加剧的竞争态势,索尼选择了相关产业聚集、在生产方面极具竞争力的熊本县追加投资。(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股小幅震荡 台积电小跌5元收在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