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今天召开股东常会,刘德音会后受访时针对海外布局进一步说明。他说,日本政府希望台积电继续扩大在日本投资,台积电对于在日本设第2座厂还在评估中。

刘德音表示,目前台积电买的地只有第1座厂的用地,第2座厂的用地则还在征收中,地点还是在熊本。由于很多客户觉得台积电成熟制程产能不够,日本第2座厂将朝成熟制程方向评估,目前没有导入先进制程的计划。

德国设厂方面,刘德音指出,俄乌战争之后,欧洲出现很大变化,希望能有晶圆产能距离欧洲近一点,主要聚焦在汽车产业。

刘德音表示,德国厂原则上还是希望能够独资,不过,若客户希望能拥有部分股分,将会让其小额持股,台积电还是会持有大部分股权,希望能自由调配产能,避免以后产能遭控制。

对于欧洲工会的问题,刘德音说,台湾过去在欧洲投资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台积电会与合作厂商解决相关问题,与艾司摩尔(ASML)等讨论过,欧洲工会与企业管理阶层有非常好的沟通,台积电将会建立相关机制。

至于美国厂的议价,刘德音表示,将与客户紧密合作,台积电提供的价值会提高,客户付出的价值也会增加,台积电对股东承诺的毛利率53%或以上的目标将会达成。(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糖78岁生日庆 5月「台糖文旅护照」优惠再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