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金改革内容为何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网站整理相关重点指出,法国这次改革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2岁逐步延后,将以每年延后3个月的速度,于2030年时延后至64岁。

根据2014年订立的年金法,1973年后出生的劳工自2035年起,必须达扣税43个年度才能领取完整的退休金;改革法案里43个年度这道门槛没变,却提前至2027年起实施。

新近退休者的最低年金额度订在不低于最低工资净额的85%,以目前的水平约合每月近1200欧元;退休第2年起领取最低工资者的退休金将依通膨指数调整。

这项退休金改革是马克宏去年竞选连任的主要政见之一。马克宏政府表示,这是防止退休金系统沦为赤字、加重年轻人负担的必要作为,但始终不被买单。

一群学生16日在马赛集会抗议,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美联社
一群学生16日在马赛集会抗议,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美联社

● 如何影响退休人士

这能提高60至64岁人口就业率。在法国,此一年龄层的就业率仅33%,反观德国为61%,瑞典为69%。

法国劳工部估算,改革可望让2023年底前每年增加177亿欧元(约新台币5772亿)年金财源,而前30%最低收入者可获得的退休金将增加2.5%至5%。

然而各个工会表示,政府仅需微幅增加提拨就能让退休金制度不倒,新制改革幅度太大且不公,会不成比例冲击到从事累人工作、早早开始职涯的低阶劳工。

示威者18日在巴黎抗议时焚烧杂物。美联社
示威者18日在巴黎抗议时焚烧杂物。美联社

● 大众反应激烈 在野阵营推政府不信任案

过去数月法国各地爆发示威抗议马克宏政府,数以万计民众响应,铁路及巴黎地铁一度因员工参与抗争被打乱。1月31日有127万人参与示威,工会警告接二连三的大众运输罢工恐使部分地区瘫痪数周,且不知何时才会结束。

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法案16日在国会面临决战日,但在下议院的国民议会最终投票表决前因执政党团对投票结果没把握,由总理柏纳(Elisabeth Borne)在最后一刻宣布动用终极武器—援引宪法第49.3条,终止辩论且不须投票,法案视为通过。

国会20日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若通过则内阁须总辞、法案撤销,对法国政治与社会秩序有决定性影响,但一般预料在野阵营不易争取到足以通过不信任案的票数。(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灭绝」级变天!英民调显示今年大选将换党 保守党恐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