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五角大楼29日表示,中国拒绝美国提出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本周末在新加坡举行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期间会面,显示两国之间试探性的回温势头有局限。

报导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中国这次拒绝会面「异常直率」,过去此类会晤都是最后一刻才敲定,如去年奥斯汀与时任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面,也是最后一刻才敲定。但今次中国在之前一夜便拒绝了美国于5月提出两国防长会面的邀请。

报导指出,过去数周美国为确保李尚福与奥斯汀会面做了很多事情,如奥斯汀写了一封信给李尚福。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路透社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路透社

自中国间谍气球事件以来,美国一直寻求改善两国的军事关系。目前美中在整个亚太地区都有军事部署,而且两国在台湾议题上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瑞特纳(Ely Ratner)25 日表示,美国向中国提出的电话通话、会面、对话,都遇到许多困难,无论是美国国防部长提出,还是其他美国国防高层提出。

中国虽然拒绝两国防长会面或两国军方沟通,但在其他领域中美双方有交流。

如此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维也纳与中共中央外事委办公室主任王毅会谈。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举行会谈,是拜登主政期间两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内阁级别会晤。

美国驻中国大使勃恩斯。路透社
美国驻中国大使勃恩斯。路透社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也在北京会见了美国驻中国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秦刚就台湾议题发出严厉的讯息,指责美方的言行破坏了 「美中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库伯(Zack Cooper)表示,中国决定与一些美国高级官员会晤,而不让奥斯汀和李尚福会面,似乎是一种战略选择。

库伯称,中国认为在处理经济事务官员打交道上,他们有最大的筹码,所以他们优先考虑进行这方面接触,而不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接触。

有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拒绝会晤可能会引发东南亚盟友不安,担心自己被夹在中美两国之间,他们对在新加坡举行一次较低级别官员会晤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美国政府曾经表示希望与中国政府「开放沟通渠道」,不过,美国不愿意满足北京的要求,解除对李尚福的制裁。(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中国新冠肺炎疫苗之父「严重违法违纪」被抓 网友惊:我到底打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