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论文抄袭案闹得沸沸扬扬,尤其我国最高学府台湾大学更是备受关注,因包括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大国发所的论文都因抄袭,故被校方撤除硕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林智坚、郑文灿皆出自于国安局长陈明通门下,其过去担任指导教授20多年以来,曾指导高达173名学生,其中不乏许多于政坛叱咤风云的大人物。

 

新党桃园议员参选人游智彬12/5透露,追查陈明通指导的论文中,还有9篇的研究方法、资料,甚至整个论文架构都雷同,其中不乏资深媒体人、名嘴、前主播等。

对此,台大校方表示「本校没有回应」。不过光是今年下半年,陈明通门下就有2生的论文被认定抄袭,外界也颇多声音认为指导教授应负起学术责任。

一名台大不愿具名教授A认为,这次论文事件可说是重创台大名誉,不过即使现在已召开学伦会,校方也无法对他进行惩处,双方已无任何法律关系,「顶多是找他了解状况而已。」

由于陈明通已届龄退休,先前台大校方也对外证实,他本学期婉拒继续兼课,目前国发所网站已查不到相关资料。A教授指出,除了牵涉军事等机密内容,学校最好尽快把陈明通指导的论文全数公开、以昭公信,若仍有人检举抄袭就秉公处理。

 

A教授也说,学伦会中包括国发所的论文审查机制、有无其他指导教授有类似情形等,都可能是考虑项目,等同对整个所进行整顿;他也提到,把其余100多篇论文公开让民众检视或许能及时止损,并说「事情越演越烈,应尽快守住台大校誉。」

学者:不被信任的政务官 主动、被动都应去职

不愿具名政治系教授认为,陈明通未来不会回学校兼课,且领有国安局优渥薪水,大可不必主动请辞,指民进党想用他控制中生代也不无可能,直言「陈明通出手或许能晓以大义」。

但现陈明通那么多学生出事,该教授指出,原因恐怕就是起初的「一条龙」服务,直言「一票大咖在手里,接下来恐也人人自危」。

不愿具名台大政治系教授也说,陈明通身为政务官不必等到犯法,「只要不得信任,他主动、被动都应去职」,直言发生这么严重的政治及学术道德瑕疵,不用等到改组,「现在不下台已经够难看。」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统测明登场!遇地震「3处理方式」 手机响警报算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