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起,健保署开放支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截至今年10月底止,全国已有14万4千多人接受治疗,其中花东有4600多人,若加上早期干扰素治疗2800多人,合计7491人,依在籍在户人口及C肝盛行率推估,花东地区C肝药物治疗约9700多人,已趋近8成接受C肝治疗的微消除目标。

健保局东区业务组长李名玉。古和纯摄
健保局东区业务组长李名玉。古和纯摄

健保署东区业务组长李名玉表示,为提高C肝治疗可近性,让更多患者及早治疗,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已逐步放宽用药条件,并在去年10月22日公告取消C肝全口服新药处方医师的科别限制,原本花东2017年时仅16家院所可提供C肝全口服新药治疗,经该署东区业务组积极辅导院所,目前已有45家医疗院所加入「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健保给付执行计划」。

门诺医院主任郑穆良。古和纯摄
门诺医院主任郑穆良。古和纯摄

根据研究发现,C肝病人平均每4人有1人会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20人会有1人并发肝癌,为阻断肝癌三部曲的发生,健保署表示,C肝全口服新药需服药8到12周,不能有所间断,治疗药物过去虽费用极高,目前18万元已全额由健保给付,大大减轻病人负担。

郑穆良表示,花东早期医疗缺乏,输血时因针头重复使用或生活习惯影响,造成有不少C肝患者,而大部分C肝患者初期因几乎无症状,根本就不知罹患疾病,统计来说,在台东部分,长滨、东河2乡的患者较多,若能及早接受治疗,就能避免长期忽视,恶化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健保给付执行计划」鼓励医疗院所申请加入。健保数提供
「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健保给付执行计划」鼓励医疗院所申请加入。健保数提供

健保署配合国家消除C肝政策,建置健保医疗资讯云端查询系统「B、C肝炎专区」,让医师能有效掌握C肝患者跨院所的就医、用药、检验检查资料;并开放C肝全口服新药处方不限消化系专科别,期透过C型肝炎筛检治疗一条龙,让医师能在民众接受筛检发现C肝后,在地就近提供治疗,降低民众在转介他院治疗过程中,产生失联未就医的机会,大幅提升C肝治疗的可近性,健保署鼓励医疗院所申请加入「C型肝炎全口服新药健保给付执行计划」,让C肝治疗普及化,嘉惠县民健康。

健保署呼吁年满45-79岁民众(原住民族放宽至40-79岁),尚未接受国民健康署「成人预防保健服务B、C肝炎免费筛检」者,主动前往办理预防保健服务的医院或诊所检查,若确诊为C型肝炎的民众,可于原筛检之医院或提供C型肝炎治疗之诊所接受C肝全口服新药治疗,免受肝苦危害健康,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守护彩色人生。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王鸿薇接要胁电话「可能会开枪」 抓到了!恐吓男晚间高雄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