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的白先生平常就爱喝酒,口味上偏好味道浓烈的威士忌及高粱,且因为工作应酬需要,又常大方邀约亲友聚餐,1周至少有5天需要喝酒,虽然太太总提醒他要控制,但他自豪自己酒量不错、身体对酒精的代谢也很好,所以仍是聚会上的「酒国英雄」。

然而,近期白先生透过健检的无痛肠胃内视镜检查,竟发现在食道上段约3分之1的位置,有一黏膜糜烂处,切片检查的病理检验报告确认,白先生罹患「食道癌-鳞状细胞癌」,庆幸的是癌症发现的相当早,仅是原位癌,后续也仅需安排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术、不需再安排化疗,术后恢复状况良好。

喝酒不宜过量。示意图,翻摄Pixabay
喝酒不宜过量。示意图,翻摄Pixabay

北投健康管理医院副院长梁程超表示,食道癌其实是一种预后相当差的癌症,台湾平均5年存活率仅12至15%,但如果在第一期就被发现,其五年存活率还有60至70%、第二期40%、第三期20%、第四期小于5%。

梁程超指出,原因在于食道癌在早期几乎没有异常不适,等到出现像是吞咽困难,喉咙觉得卡卡等症状才去就医,大多是癌细胞已穿越食道黏膜层并侵犯食道肌肉层或食道邻近组织,甚至可能已发生淋巴结或远处转移现象,也会使得后续的治疗变得棘手。

食道癌预后相当差。示意图,翻摄Pixabay
食道癌预后相当差。示意图,翻摄Pixabay

梁程超进一步提到,台湾每年大约有2700人罹患食道癌,男性占9成以上,其中鳞状细胞癌更占9成以上,梁程超说明,鳞状细胞癌是食道内的鳞状上皮细胞失去控制、异常生长所造成的癌症,发生原因主要因抽烟、喝酒、嚼槟榔所引起,偏爱吃超过65℃的「过烫饮食」、爱吃腌渍物、食道曾经接触腐蚀性或放射性伤害,此外,肥胖也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至于位于食道下段接近贲门处的腺癌,则是和胃食道逆流相关。

根据卫福部统计,有饮酒习惯的人相较无饮酒习惯者,罹患食道癌风险提升3.8倍,梁程超提醒,若喝酒后脸红,代表身体缺乏乙醛去氢酶ALDH2,无法快速清除酒精代谢后的毒性乙醛,比起酒后不会脸红的人,反而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脏病,千万别误认是因为自身代谢好。

且美国史丹佛医学院研究也指出,台湾是全世界ALDH2缺乏比例最高的地方,有高达45-47%的人口缺乏此酵素,梁程超补充,睡前习惯喝烈酒助眠,或每天饮用少量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者,对缺乏ALDH2基因比例者则不太适合。

研究指出,台湾ALDH2缺乏比例全球最高。示意图,翻摄Pixabay
研究指出,台湾ALDH2缺乏比例全球最高。示意图,翻摄Pixabay
禁止酒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湿热天气「这里」好痒!医推荐4招止痒+关键5招战胜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