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昨日(3/1)公告,5536项药品自今年4月1日起调整价格,其中调降约5,475项药品的价格,调升36项药品价格,预计每年可减少健保药费支出新台币81.8亿元,本次调整品项数为10年来最少。

为确保供药稳定、加上药品短缺事件,健保署今年首度施行一个品项不调整,同分组的同成分、同含量、同剂型都不调整。健保署统计,今年调降幅度最大的前三名分别为心血管用药、神经系统用药以及全身抗感染剂用药,平均降幅依序为8.92%、6.58%与6.34%。

不过从个别药品来看,降幅最高的是治疗阿兹海默症的「亿必佳膜衣锭10公丝」,一颗从8.9元降到6.3元,高达29.2%。健保署医审及药材组长黄育文说明,这款之前是原厂药,因为已收载超过15年且过了专利期,可替代的学名药很多,基于同分组药品价格相同,把它的价格调降成跟学名药一样。

单项药品价格降幅第二高的一样是治疗阿兹海默症的「益美忆膜衣锭10毫克」,从一颗8.1元降至6.3元,降幅达22.2%。

至于36项调升价格的药品中,黄育文表示,增幅前两名是主成分为linezolid的2款抗生素「立妥适膜衣锭」与「“卡比”利挫德注射剂」。「立妥适膜衣锭」从一颗464元调升到575元,增幅24%;「“卡比”利挫德注射剂」从一颗784元调升到874元,增幅21%。

黄育文说明,上述药品调升主因今年有原厂药过专利期,调降后的价格仍高于学名药,基于同分组的同成分、同含量、同剂型价格一致,所以拉抬同分组药品价格。

对于调整后药价,厂商有不敷成本情况,可于公告后2周内检具成本分析资料向健保署申请重新核价,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暂不调价。最终药价调整结果将于3月中旬公告,4月1日实施。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异童」福音!健保给付生物制剂放宽6-12岁 年省30万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