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立普妥膜衣锭10毫克」主成份为「Atorvastatin」,是高胆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等治疗用药,食药署昨说明,目前正在清查厂商库存,并通报医疗机构端与学名药厂,而针对该类药品,国内有许多符合同成份、同剂型、同含量的学名药。

至于缺药的原因,食药署表示,受到全球包材短缺及制造厂受飓风影响生产排程等因素,出现全球供应不足情形,预估将会持续到5月31日才会恢复供应,不过针对「立普妥」的部分,国内厂商仍有库存,所以会将这些库存使用控货方式处置。

薛瑞元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备询,会前有媒体询问,有医师担心民众用不惯学名药,坚持使用原厂药,薛瑞元回应,「立普妥」有很多可替代的学名药,目前认为它的短缺不是非常紧急的事件,不过厂商是说6月大概会回复产能。

薛瑞元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备询。赖昀岫摄
薛瑞元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备询。赖昀岫摄

针对「用不惯」学名药,薛瑞元直言「这种话是有待斟酌,我想如果是医界的人出来讲这种话是不妥啦」,因为所有学名药都通过相关试验,也经过食药署认证才能取得药证,强调成效和安全性和原厂药一样,「说用不惯这是一个迷思、此风不可长」,且需要鼓励学名药使用,不然整个健保会被原厂掐死、降价会降不下来。

薛瑞元接著指出,万一原厂供应短缺或切断,国内学名药厂生产来不及,国内会出现更大、更难以处理的效果,所以不管是医界或对民众宣导都是一样的,他重申,「学名药就是同等效果的好药,没有说学名药比较不好的」。

另外,依《药事法》规定,「药商持有经中央卫生主管机关公告为必要药品之许可证,如有无法继续制造、输入或不足供应该药品之虞时,应至少于六个月前向中央卫生主管机关通报」,媒体询问中药是否也要比照办理?

薛瑞元回应,游戏规则还是会去建立,并说明西药的「半年」,是可预期未来半年会停产的,必须在半年前提出通报,但现在碰到的经常都是临时性的短缺,所以这部分还是鼓励通报。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整形皇后」罹大肠癌三期!医曝存活率 她懊悔做错1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