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2017至2020年的「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发现,19至44岁的妇女,有35.9%每周外食次数超过14次,但只有5.8%每天摄取3份以上比例的蔬菜,若准妈妈们怀孕期间饮食规划不恰当,可能导致热量摄取过多,不容易控制好体重或营养素摄取不均衡,无法满足孕期营养需求,再者纤维素摄取不足,可能造成便秘、痔疮等,如何慎选外食,对准妈妈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为准妈妈们挑选食物有7大原则,包括「佳肴适量不过量」、「清蒸水煮会更好」、「摄取优质好蛋白」、「高纤蔬果选得巧」、「有钙含纤最甜蜜」、「咖啡因200mg不担心」、「关键营养叶酸铁钙」。

营养师李婉萍指出,台湾民众逢年过节常常会选择中式合菜,在点餐时可以把握「N+1」的原则,就是「比同桌人数多一道菜」,且至少摄取2种以上的蔬菜,以深绿色蔬菜尤佳,不要点过多的菜品,也要注意适量进食,过高的血糖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可能导致增加巨婴症、新生儿低血糖的风险,挑选甜点时也需特别注意,可以选择含钙质的乳酪蛋糕。

此外,李婉萍建议,准妈妈们可以尽量多选择清蒸、水煮或凉拌等烹调方式的菜色,并以脂肪含量较低的鲜虾、海参、花枝、牛腱肉、鸡肉为主,兼顾孕期所需的丰富蛋白质,孕期有三大关键营养素,「叶酸」对胎儿的脑部神经发育非常重要;「钙质」则可帮助胎儿骨骼发育;「铁质」可帮助准妈咪预防贫血,空心菜炒牛肉、韭菜煎蛋、葱爆猪心等是不错的选择。

李婉萍也提醒,有些民众在帮准妈妈准备餐点时,会准备生菜沙拉,但怀孕期间的贺尔蒙改变,更不适合吃生的,水波蛋、慕斯等没有完全熟透的食物都不太适合。

至于中年、或是已经上了年纪的妈妈们,李婉萍说,前述的7个原则大多同样适用,不过在甜点方面,因为中高龄的妈妈们可能会出现糖尿病等情况,考量血糖控制,建议避免食用,咖啡因方面则考量影响睡眠可能性,下午3点后就不建议摄取,且一天建议不要超过300毫克,至于叶酸、钙质同样重要,不过中高年龄女性对铁的需求就没有那么迫切。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你我染HPV机率高达8成!HPV三大迷思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