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政务次长陈彦伯表示,去年10/13国际解封、疫情降级,各行各业逐渐恢复疫前日常,台湾观光业复苏中,订定今年来台观光客600万人次,从今年3/25迎来第100万人次、5/24迎第200万人次,昨天国际观光客来台206万人次,随住房需求增加,接待国际旅客与国旅市场的旅行业人才短缺,是政府积极协助处理的项目。

为此,行政院宣布推动「疫后扩大旅宿服务征才计划」,结合交通部「补助旅宿业稳定接待国际旅客服务量能」、劳动部「疫后改善缺工扩大就业」及教育部「大专院校学生从事旅宿业暑期职场体验」等三方案。

观光局长张锡聪表示,疫情各国大抢国际观光客,我们面临强大竞争压力,而台湾是海岛型国家,国际旅客都要有机票或搭邮轮,来台一定要订房,没订到房就无法到台旅游,而疫前来台国际旅客平均夜宿6.2夜,经各旅馆工会提报旅宿缺工约1.2万人,特别祭出补助方案尽快解决。

张锡聪说明补助对象,营业中且最近3年没有经处分停止奖助或补助的合法旅宿业者,包含观光旅馆业、旅馆业、民宿,每人每月5000元的奖励金给新聘房务及清洁人员的旅宿业者,最重要的条件是月薪要有3万1千(中南部、花东、离岛)至3万3千元(北区,如双北、基隆市、新竹县市、桃园市等)以上的水准,且须持续工作6个月,最多补助12个月,今年4/1开始至明年3/31,10/1开放台湾旅宿网线上平台申请补助金,最多补助1.6万人,补助金费达10亿元。

陈彦伯补充,交通部观光局推出的「稳定服务量能方案」今年4月21日公告实施,旅宿业者开出的职缺约3500多名,至今1个多月来已有1千多名劳工投入,补助率约3成。

有别与交通部补助业者,劳动部则是补助失业的劳工朋友,劳动力发展署主任秘书陈世昌说明,一般身分只要失业30天以上,经公立就辅机构推介进入旅宿业就可适用,奖励每月6000元、偏远地区每月再加3000元;若是特定(中高龄、2度就业妇女)加码补贴,全时工作者奖励每月1万元、偏远每月再加3000元,部分工时者奖励每月5000元、偏远每月再加1500元,补助名额2万人,最多领12个月,今年6/15至明年6/30实施。

教育部青年发展署主任秘书萧智文说明,补助对象为大专院校本国学生及侨外生暑期从事旅宿业,补助5000人,时间为今年6/15至9/15,职场体验时数每月达80小时以上补助每月3000元,时数达160小时补助每月6000元,偏远地区每月再加3000元,需于教育部青年署职场体验网线上申请期程。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多处临停不开放民众检举!未戴安全帽等罪除外「最快6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