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机务处工事科科长萧元镕说明,台铁局为国内服务范围最广、车辆数量最庞大的铁路机构,为了维护数量众多的基础设施与车队,多年来配合交通部国产化政策指引,积极投入维修备品的国产化,降低维护成本,包含车辆、路线、电路等。

维修备品国产化比例由108年原订36%,一路攀升至2022年的45.28%,2020年至2022年每年平均对国内业者的采购金额更高达14.55亿余元。

萧元镕表示,国产化主因有3点,一、原料原本是国外产,订购价格、运输成本都会比较高,二、交货也会拉长,三、购买数量少会有断料危险,另外,国产化还可以扶植国内厂商;台铁物料采购1年花费30亿元,针对未来国产化目标,台铁第一阶段2023年,目标40.05%,最后2030年达50%。

C3W分配阀及可变荷重阀测试设备。台铁提供
C3W分配阀及可变荷重阀测试设备。台铁提供

为持续提升比例,除了主动与相关厂商进行国产化生产,也与学研单位合作,签订MOU,与工研院合作研发「C3W 分配阀及可变荷重阀测试设备」,除了比原厂便宜1100多万元外,更具备原厂设备所没有的中文介面。

另外,工研院也成功开发「EMU800型窗帘布」符合「低烟」、「难燃」等欧盟防火安全规定,除可防紫外线、抗菌,还可在布上做广告,目前已试装1辆车,但也因功能多,价格比原来高一点,还在评估全面使用性下,量大价格能否降低,未有时程表,该窗帘布除EMU800外,其他车型也可装。

钢轨裂缝快筛系统。台铁提供
钢轨裂缝快筛系统。台铁提供

另与国立高雄科技大学合作,目前已成功开发「ATP司机员操作面盘(MMI)」MMI为ATP零组件之一,不仅售价仅为原厂的1/3(一组100万元),且稳定度及能耗等参数更是优于原厂设备,其萤幕解析度好,在亮度调整上更优,开车遇阳光、阴天等进行调整会更清楚,目前购买100组,年底前陆续装设完毕,会装在普悠玛、太鲁阁等较新车种优先,但有3种不同电压值,有可装在机车上如PP机车。

其他诸如「ATP各电子模组维修」测试都过关,今投入使用后应符合预期,及「钢轨裂缝快筛系统」研制等亦已成功突破原厂限制,替台铁节省大量公帑,更有助于厚植国内轨道产业之研发能量。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宜兰台7甲线南山村段下午抢通 安全考量!今晚6时预警性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