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长林智坚、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被指控论文抄袭,经台湾大学审定后,国家发展研究所的硕士学位双双被撤销,两人的指导教授、前国安局长陈明通也被检举涉学生论文指导不周,台大因而启动教师评审委员会3级3审(系所、学院、学校)程序。

台大于5月26日召开校级教评会,但校方会后不愿说明会议结果。校长陈文章于5月27日接受媒体联访解释,基于个资法因素无法公开,目前还有一些程序要完成,包括要将决议送交所有教评会委员确认过后,才会将决议函复检举人,并呈报教育部。

 

全国大学自主联盟今天举办「大学自主与高教未来」论坛,一名男子自称代替中国国民党籍立委王鸿薇办公室发问,质疑台大在处理林智坚案时,有开记者会公开审议结果;但到处理郑文灿、陈明通案时,就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不公开,让外界无法得知结果。

对此,台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参与相关学术伦理审议的苏宏达坦言,审议过程中压力很大,先后有不同的论文、不同的检举案,但只要是教育部要求的资料,他们全部都有提供,没有任何隐藏,他做亲自签核、盖章,非常清楚。

 

苏宏达也提到,审议过程中他遇到许多威胁,除了网路上的谩骂,也有人在去年11月大选前到校园找他,劝他要为大局著想,如今国家动荡,要处理的人都与两岸事务有关,不要一意孤行。最后还用开玩笑的口气,暗示他的Line对话(社群软体)会被监控。

今年年初,也有人提醒苏宏达:「有大哥不高兴」,因为审议结果让某人没当选,挡到一些人的利益,要他「小心一点」。

苏宏达表示,台大是代替高等教育扛住责任,坦白说这些事件,不是学界单独扛得起来,需要社会一同支持和理解。他也提到前教育部长曾志朗在过程中,曾打电话鼓励他「要挺住、要捍卫起来,不然变成国际笑话。」

 

会后接受媒体联访,苏宏达表示,学术伦理相关审议虽然不公开,但都有全程录音,任何投票的结果也都非常谨慎,将票纸一叠一叠的收好,呈给上级机关(教育部)。

媒体追问是否主张教育部收到台大公函后,应公开陈明通案结果,苏宏达沉思一会后表示,第一是按照法规,第二是考量社会责任,「我们尊重教育部的决定。」

中央社记者今天询问台大校方陈明通案处理进度,校方不愿透露是否已发函给检举人,仅表示一切都按照学校程序处理。

教育部今天则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学校回复陈师(指陈明通)涉及学术伦理相关案件审议结果,有关陈师退休案,将视学校审议结果依相关法规办理。(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大化学系实验室火警!出动18辆消防车 校方:小心化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