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退休男子去年底接到诈骗集团来电, 称有人持有柳男的身分证件及委托书要领取柳男的户籍誊本,故来电确认。柳男告知并非本人意愿,故科长协助联系警方,「警方」随后来电表示已经立案,并向柳男表示他的证件遭冒用,涉掳人勒赎案件,该案由某地检署林主任检察官负责。

热门新闻:千万宾士被偷开撞翻 明仁会前会长林京葵震怒!车行要掏880万平息

诈骗集团使用伪造的地检署公文取信柳男。翻摄画面
诈骗集团使用伪造的地检署公文取信柳男。翻摄画面

此时又有假的地检署林主任检察官致电柳男,表示多次通知柳男到案说明未果,将可能沦为案件共犯,若配合调查将有利后续侦查,于是柳男提供名下帐户,并交付所持金融卡6张。

假检察官接著要求柳男将帐户内共计5300万元协助转至指定「公正帐户」,以利清查及证明柳男清白。诈团食髓知味,又称柳男名下有不动产,将不利于判决,要求柳男另外设定房屋担保借款并转入指定公正帐户,用以担保柳男的境外帐户未涉洗钱。

刑事局宣导防诈三部曲。翻摄画面
刑事局宣导防诈三部曲。翻摄画面

因此柳男质借750万,并提供语音汇款密码,过程假检察官强调案件尚在侦查,本于侦查不公开之规定,不得向家人透漏,故柳男直至4月初向林主任检察官联系侦办进度未果,才发现可能遭诈骗,向警方咨询后报案,已损失6050万。

刑事警察局指出,常见假冒机关(公务员)诈骗手法多为拨打市内电话,以被害人证件遭冒用身分办理各项文件、请领健保补助或电话费未缴等理由,并贴心转洽检警机关协助,也因退休人士赋闲在家,较易成为此种诈骗的潜在被害人。

警方统计,假冒机构(公务员)诈骗去年总财损高达台币8亿3738万元,今年统计至5月22日也高达2亿2002多万元;经分析去年被害民众中有逾7成年龄高于50岁,证实假冒机关诈骗较高发于中高年龄层。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比丘尼命丧台南梅岭风景区 头部有外伤!警不排除他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