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表示,普丁发表全国演说宣布「局部动员令」,打算征召30万名预备役军人到乌克兰战埸,参与顿巴斯等地的保卫战。普丁这么做,说明他的原定计划失败,已经被逼得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这一纸动员令,不但对挽回战局没有什么实质意义,还会让俄罗斯国民对政府产生强烈的不信任,对普丁政权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等俄罗斯战败之后,普丁很可能被送上审判台。

之前普丁一直说不会增加动员,却违反承诺,今天我们看到俄罗斯民众大规模抗议「不为普丁而死」、出境飞机爆满、芬兰边境涌现出逃潮,甚至爆出很多民众搜索「如何在家中把手臂弄断」等关键字,以避免被征召,可见该动员令是多么不得人心。其实,俄罗斯根本不是输在人数上,在飞弹坦克等武器差不多用尽的此时,30万人上战场只能当砲灰,于事无补,只是白白让更多年轻人去送死。

这不禁让他想起,二战末期1943年日本的「学徒出阵」。本来,日本兵役法规定,大学、高等学校的学生可延至26岁才入伍,但与美国开战后,兵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于是开始大举征用学生出征,至1944年帝国败亡前夕,征兵年龄更下降到19岁。后来出任过首相的竹下登、宇野宗佑,和台湾的前总统李登辉,当年都被送上了战场。

前总统李登辉生前留影。翻摄自脸书「李登辉」
前总统李登辉生前留影。翻摄自脸书「李登辉」

年轻学生兵的加入,对扭转战局根本于事无补,由于他们大多受过较好的教育,其中有很多甚至是菁英,他们的白白送死,导致日本战后的复苏受到极大的影响。

俄罗斯目前已经进入疯狂模式,国际社会现在需要提防的是普丁在战败前孤注一掷、使用核武器,俄乌战争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战争爆发近7个月后,据外媒消息,麦当劳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重新开张了,当地民众视为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象征。希望战争早日结束。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