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总统陈建仁日前受总统蔡英文请托出任新任行政院长,不过陈建仁本身是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员,据传月薪49万,薪资待遇优渥,但依规定不能身兼二职,因此总统府也已发函借调,借调期间应办理「留职停薪」。

不过此举也引发蓝营批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认为,陈建仁还没有完成借调程序,根本没把中研院看在眼里,是恋栈又爱钱;国民党立委洪孟楷则说,陈建仁从担任蔡英文副手、入民进党、直接担任阁揆,种种动作早已失去原本学术中立专业的角色,还占著终身俸的缺,就算法治层面站得住脚,社会观感难道一点也不需重视?

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与准发言人陈宗彦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公布陈建仁新内阁完整名单后,受访为陈建仁解释,从教育机关或研究机关借调不是第一案,也不是第一次,这个制度从民国78年就建立。过去十年无论是哪位总统任内,只要为国家发展需要,就会从研究或教育单位来调调;并且陈建仁所有跟中研院的借调程序都按规定完成。

陈宗彦强调,陈建仁无论在中研院还是在行政院,其信念都是为人民服务,无论到哪里,服务都是陈建仁的理念价值。陈宗彦后来也补充,关于借调,大家可以去翻翻以前的资料,甚至有民选首长也是借调来的。

至于陈建仁的论文也被蓝营指控有抄袭,陈宗彦澄清,陈建仁的论文议题其实是在2016年总统大选的议题,当时已经有做过非常详细的说明,不过现在也和社会说明。

陈宗彦解释,该论文有第一、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在处理注释的时候有疏忽,事后也建议他修改,后来也经过严格审查,所以在刊登在期刊上的论文并未涉及抄袭,否则国际知名的权威杂志也不会刊登。这在选举当时都有清楚说明,这是那时候总统大选所操作的议题,当时也好、现在也好,就在这里说明清楚。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陈建仁首发拍板脱口罩 王必胜:院会今讨论实施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