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总统秀玛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今在推特表示欲寻求与中国建立正式关系,意即恐与我断交。全然不顾台湾与宏都拉斯多年邦谊,常在宏国需要时伸出援手。

如在今年一月,外交部宣布,协助友邦宏都拉斯因应疫情冲击台湾府将参与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与宏国政府推动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计划」,这是台湾与美国首次携手推动援助宏国的三方合作计划。目的在协助宏都拉斯重建1万2000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创造更安全的学习空间,美方提供3300万美元(约台币10亿)执行,台湾也响应捐赠200万美元(约台币6100万)。

 

2022年,疫情肆虐之际外交部也采购了台币1500万快筛捐赠宏都拉斯,并由专机运送。

外交部。林林摄
外交部。林林摄

2019年,BBC报导,台湾提供3亿美元贷款(90亿台币),用于填补政府预算赤字,用于医疗、教育经费及加强基础建设。

 

2014年则展开双边合作计划,援赠宏国行政专机及二手汰换直升机协助改善治安。

2011年,前总统陈水扁出访,也宣布送出红包,提供一千万美元(约台币3亿)、做为七个友邦培育科技人才的经费。但当时总统对邦交国的大方援助、从捐赠到贷款、还有投资、全部金额已经超过新台币一百亿, 也被在野党批评为金援外交。

2007年陈水扁出访行程,媒体报导出访送出大礼,继允诺提供五百万美元贷款后,又承诺再提供宏都拉斯3亿美金,将近1百亿台币的贷款。协助宏国兴建水利发电厂,并以用BOT的方式来进行,还款期限是39年。

1998年,宏都拉斯飓风灾害,台湾也前后捐80万美元(约台币2500万)和1200万美元(约台币3亿6千万)给宏都拉斯。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路透:美国出手施压 劝阻宏都拉斯勿与台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