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立委傅崐萁日前被资深记者董成瑜指控性骚扰,董成瑜透露,傅崐萁在餐会上「抱住我的头亲我」,让傅崐萁急发2次声明表示「崐萁尊重及支持性别平权,若有任何性骚扰情事,请依法提出告诉」。不过,国民党副秘书长江俊霆却在有关傅崐萁性骚扰的新闻下,留言指责受害者,说「这是民进党在转移焦点的泥巴战,烂死了」。

对此,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表示,让人很遗憾的是,最糟糕、最没有同理心的就是江俊霆,把这件事当成民进党的泥巴战。其实这几个事件被爆出,还包含国民党新北市党部主管叫女同仁去看A片、傅崐萁被爆出县长任内性骚协助做宣传的媒体人,还把她说成是民进党侧翼,这是情何以堪?这对受骚扰的人都是二度、三度伤害,甚至是政治伤害,所以要给江俊霆最大的谴责,希望他站在受害者角度思考这件事。

郑运鹏说,各大政党中,也只有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主动面对、调查及主动提出处分,甚至主动告诉大家上性平课,赖也会亲自参加;其他党主席都躲起来,像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讲了什么?处分了没有?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自己本身也常在性别议题上失言,也没见他检讨过自己。

国民党副秘书长江俊霆。翻摄自国民党官网
国民党副秘书长江俊霆。翻摄自国民党官网

郑运鹏指出,在此事件民进党有受伤,必须要主动处理面对,但是民进党也是所有主要政党中第一个有女性总统、副总统、县市长及党主席的政党,每个人都习惯在女性领导下一同成长,但还是有些令人遗憾的案例,我们整个党都会站在被害人这边,提供任何协助,内部把管道健全化,希望在这样的社会运动后,每个政党、从政者都变得更好。

民进党立委林静仪表示,台湾在《性骚扰防治法》、《性别工作平等法》都有明确对职场、学校等机关内部性骚扰、性侵害防治的相关流程,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出声,这代表一个风潮,是一个正面方向;所以隐忍很久没出声的受害者出声后,相关主管机关或雇主必须要依法召开性平调查,协助受害这的同时保障各方权益。

林静仪痛批,至于江俊霆把傅崐萁性骚案解读成政治操作,可见这位国民党的朋友完全没有看到,这是社会运动,不是政治攻击。四十岁以下朋友因为已经经历过性平教育,至少有一定程度的性平概念,但社会大多数人过去都没有接触到性平这块。

民进党立委林静仪。潘袁诗羽摄
民进党立委林静仪。潘袁诗羽摄

林静仪说,其实《性骚扰防治法》、《性别工作平等法》及《性别平等教育法》都已经上路,但雇主、主管及很多职场上的朋友是不清楚怎么运用这些法律的,这是一个社会集体面对隐而不宣,但都曾经历的不良社会文化,就像民进党已经提出很明确的性骚案件的处置流程,希望大家都可以同样做处理。

林静仪提到,民进党可以跟主管做申诉,并依照标准处置,若不依标准处置就会受到惩处;若主管没有积极处理,是可以直接到秘书长做处理;且还有另外一个性平部主任信箱,可以接受甚至匿名申诉。

林静仪说明,民进党内部建立三个申诉管道,不过按《性骚法》或《性平法》,只要一有申诉,就要依法召开性平会进行调查,因为台湾很多中小企业,对于法律适用上可能不是很清楚,过去我们就有法律处置,现在重要的是社会风气可以让受害者发声,整个社会将站在受害者这边,也想跟受害者说,大家很辛苦,过去你们辛苦了,我们会站在你们这里。若经过党内申诉管道,受害者希望提出法律告诉,希望党部可以提供法律扶助。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则指出,性骚扰问题不是在单一政党、不是单一个案,而是整个社会、政治圈的不良文化,如果没有面对解决这些问题,一定会被压下来,但反弹力道一定会很强,尤其是年轻世代的性平意识已经比老一辈的人高很多,同时也可以藉法律赋予的权利,争取自己的保障。

刘世芳说,我们都会站在被害者角度思考如何帮忙,党内有申诉管道,如果你觉得党内管道不够,必须走法律管道,或到行政部门,例如县市政府警察局、社会局等做申诉,若有困难,希望你们可以找能信任的民代协助,绝对不会像某政党说这是政治操作、污蔑、附随组织等,第一要点就是要从受害者角度看待,这大部分是女性居多也会有男性出现,希望大家站在这角度上共同面对,这对台湾未来政治文化是危机也是转机,态度会决定高度,民进党的态度已经非常清楚,我们全党都会一致面对。

至于总统府资政颜志发被卷入性骚案,昨天并声明提出告诉,林静仪说,我们支持被害者提告,「但是被指控为加害者,他要提告是法律赋予他的权利,我们不会去支持这样的行为」。另外就是不仅是民进党,各党内部都要明确性骚扰处置流程,讨论过程如何更透明,相信这才是大家觉得重要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立委涉性骚竟称「无处理权限」!公文曝光 国民党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