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引商出道近60年,是1969年台湾电视史上第一部连续剧《晶晶》主演之一,她当时和演员李慧慧饰演一对失散母女,剧中母女先后逃出中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重逢,刘引商以赚人热泪的演出走红。她曾说因自己相貌不够美,就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时就开始演老太婆,因此奠定后来在小萤幕演妈妈的基础。

刘引商电影、戏剧作品众多,2009年以《片刻暖活》入围第46届金马奖女配角;2017年、2018年以电影《顺云》接连拿下台北电影奖女配角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女配角奖;2019年以电影《带妈妈出去玩》夺得台北电影节女主角奖。刘引商曾说,「只要有人找,我就会一直演下去」,而她最后一部作品是前年底演出大爱戏剧《你好,我是谁?》,扮演失智老人。

刘引商和寇世勋合作大爱《你好,我是谁?》,她在戏中扮演失智老人。大爱提供
刘引商和寇世勋合作大爱《你好,我是谁?》,她在戏中扮演失智老人。大爱提供
刘引商今年5月出席大爱记者会。大爱提供
刘引商今年5月出席大爱记者会。大爱提供
刘引商最后一部作品是大爱戏剧《你好,我是谁?》。大爱提供
刘引商最后一部作品是大爱戏剧《你好,我是谁?》。大爱提供

刘引商今年5月11日出席大爱戏剧《你好,我是谁?》记者会,她透露自己去年5月罹患第二期淋巴癌,第一时间她本想拒绝化疗,但经过医生建议、家人陪伴下,她走过6次的治疗成功痊愈,救回一命。未料却于隔离期间逝世。

刘引商女儿萧幼华表示:「我们亲爱的母亲 刘引商女士于9/14凌晨睡梦中辞世,享年85岁。生前于9/8确诊新冠,但没有高烧或其他不适,原本将于9/15解隔,但不幸离开。因碍于防疫规定,须尽快火化,于今晚在二殡进行火化。家母生前已选择环保葬,由于父母皆安放在阳明山臻爱楼,所以会选择阳明山花葬区,与父母作伴。家属感谢各界关心,届时会再宣布追思会时间。谢谢。」

壹苹娱乐粉专:https://www.facebook.com/nextapple.entertainment

壹苹新闻网粉专:https://www.facebook.com/nextapple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