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梓桓也特地录了打招呼片段给台湾观众们,他表示电影希望能延续金马影展的好口碑,更多观众能进场看电影:「无论过去与现在,无论是香港人或台湾人,我们都要面对过去,面对我们的历史,想像我们的未来。」也很期待听到言论自由的台湾民众们,在欣赏电影后的回馈与意见交流。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会长方仲贤(左)扮演1989年前往北京声援学生运动的香港学联主席林耀强。光年映画提供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会长方仲贤(左)扮演1989年前往北京声援学生运动的香港学联主席林耀强。光年映画提供

在纪录片拍摄手法上,《忧郁之岛》有难得的「戏中戏」呈现,透过真实访谈、重演历史场面的方式,把纪录片与剧情片融合,横跨了香港3个重要的历史时空,从1966年「文化大革命」、1967年「六七暴动」、1989「六四天安门事件」,更由曾参与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年轻抗争者分别扮演历经这些事件的见证者。

《忧郁之岛》横跨香港3个重要的历史时空。光年映画提供
《忧郁之岛》横跨香港3个重要的历史时空。光年映画提供

年轻演员岑军谚和田小凝,饰演1973年逃港幸存者陈克治和李洁馨夫妇,重现当年渡海逃生的惊险时刻,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会长方仲贤,扮演1989年前往北京声援天安门学生运动的香港学联主席林耀强,2代学运人士,在大萤幕中相遇,另外在1967年散发传单而被英国人监禁的杨宇杰和饰演他的学生抗议者谭钧朗(现因暴动罪正在监狱服刑3年3个月),2人在同一间牢房里对谈,重演戏剧情节并穿插访问走过历史的主角们,佐以侧拍纪录与年轻演员们的个别访谈片段,扮演别人的同时,也对应自身经历。

陈梓桓表示,2代人被置放在历史舞台前,在不同时空里,却做著相似的事:「这是一群人重现历史的过程,同时也开放观众参与讨论,虽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或多或少逐渐接近,这关键就在香港人一步步走过的历史里。」同时他感谢在片中出现在镜头前后的香港人:「无论他们现在身处何方,我都希望他们可以平安、自由。」他也认为香港有太多必须纪录的题材,仍会心无旁鹜选择继续创作与拍摄。《忧郁之岛》将于16日全台上映。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