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琳艾索普出身自音乐世家,自幼矢志成为像名指挥李奥纳德伯恩斯坦 般超凡绝伦的指挥家,最终如愿成为当今古典乐坛首屈一指的女性指挥家。然而,玛琳生为女性而屡遭质疑与打击更是她逐梦路上最无可奈何的「日常」。

在纪录片《玛琳艾索普:首席女指挥》中,玛琳回忆当初如何恳求多家音乐学院让她专攻指挥却因性别歧视而惨遭婉拒的陈年往事,再再显露出古典音乐圈指挥一职长年以来被认定为男性专属的陋习。而当玛琳艾索普凭借一己之力突破层层性别藩篱与阻碍,功成名就之后,她便自许成为永不轻易否定后进的良师益友,并且不断鼓舞学生「别让任何人对你说『你不可能』」。

玛琳在教学时将古典音乐比喻为熊,并说道「当你看到熊,不是装死,而是要想办法让熊觉得自己很大。」她以此告诫学生,面对音乐,绝不能感到畏缩或害怕。而这也呼应她一路走来,面对各种不公平对待时的正向态度,更是她指挥那些曾被说过「女性不可能」的曲目时所展现的大无畏,不言弃精神。

身为少数的女性指挥家,又是女同志,玛琳艾索普格外致力于让古典乐环境更兼容并蓄多元性别、性向、种族的音乐人,并试图让古典乐走出庙堂,深入社区,与城市民众进行更多交流。甚至透过推广古典乐,造就阶级翻转与犯罪率下降的可能。2005年,玛琳艾索普成为第一位获颁麦克阿瑟奖的指挥家,借以彰显她在古典乐界的非凡成就与入世精神。《玛琳艾索普:首席女指挥》周五在台上映。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麻衣来台遇地震没穿衣服不敢动!收到警报发觉这点和日本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