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继、李四端与程禹杰过去被暱称为「三剑客」,回顾过去,李四端说:「我们都是73年或72年前后进三台,当年的政治新闻没什么竞争,真正竞争的只有社会新闻,我们年龄差距不多,却从竞争逐渐演变成友谊,因为人少,虽然是对手,但那种竞争跟现在不太一样,这种友谊都有若干尊重,友情自然而然就发展出来。」

回顾新闻这份工作,李四端也认为:「当年我们跑新闻尔虞我诈,我当时漏最大条就是一清专案,忠继是独家,经此事后,我才真的佩服他,我跟传伟挟著留学硕士回来的头衔,但他更接地气,新闻采访又细腻,与人为善,非常讲究议题,让我学到很多,竞争归竞争,但从不存恶念,在他生命末期,今年年初我还问他为什么要上班?是出于一份好友的担心,但他那时看起来还不像癌症病人,从没有语意迟钝等等,他生命力旺盛,我对他深信不疑他已经康复。」

李四端也指出,不论医生或好友都提醒刘忠继,还没完全康复,但刘忠继生命力跟生命欲望很强,只有饮食完全避免在外,「他怕给人家添麻烦,他希望他的生命能做更多事情,是最后始终最遗憾的,他都在个人跟隔离病房,非常不耐烦,但他也是医生看过最能相处的病人,虽然他心中想要可以克服一切,从没人看到他逃避过,是生命的斗士」。

李四端也谈到跟刘忠继之前的谈话:「我问过他有没有害怕,他说晚上的时候会想,他就说,那又怎么样,去想这些又能怎么样呢?他的乐观跟勇气,我觉得我十辈子我都学不了,相信他心中有挣扎,但从不在朋友面前自怨自艾,我们有担心,但也以为他已经康复了,生命很多安排是我们不理解的。」

对于这个多年好友,李四端永难忘怀:「他在我跑新闻时期,成为记者,我们从竞争到好友关系,本来我们不同电视台,但他帮我介绍很多朋友,比如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是跟他非常要好的朋友,忠继有非常多的当时不是主流意识的朋友,他很勇于跨出这一步,想到当年情谊,施主席也表达对忠继的不舍,忠继真的是交朋友的人。」

对于刘忠继,李四端也盛赞:「忠继是不管你是什么领域,他都非常周到、和善与温暖,他也有他的原则,就是公平,要走正道,我也跟施主席报告,我们都很不舍,每个朋友都能跟他推心置腹,最近的例子就是,像奥运羽球男双金牌李洋、王齐麟的父亲都是他的好友,我就是因为他的关系,才能访问到李洋跟王齐麟,结果才知道是他很早期的朋友,他交朋友不仅持续也持久,能让朋友感觉到是真朋友,他的情谊跟把他的友情与真诚奉献出来,不只是某种工作交错,才能真正能交到朋友,这是本能,非常感谢他,他应该是我生命中永远做不到的一种楷模,也是脚踏实地的新闻工作者。」

对于好友,李四端时常觉得刘忠继很幽默,「我们以前常常唱歌,他音色很好,唱歌也唱得极好,尤其是台语歌,那首洪荣宏的《相思雨》,唱得不得了的好,这时候走实在是太年轻了。我们同辈媒体工作也是有人先离开,但跟我这么近的朋友,走得竟如此匆促」,感叹好友离世实在太快。

而过去是竞争对手,怎会成为同事呢?「当年台视挖角忠继,还是经过考试,等于台视特别找这个特别的人才,但是他到后面最好朋友,不仅在台视也在中视,因从来没有人怀恨在心,没人觉得他背离,在如此竞争情况下彼此还能尊重,很有运动选手精神。他也体贴部属,坚持原则,好恶分明是他的人生执著」。

最让李四端难舍的是,刘李两家也是好友,「当年还跟他们有家庭旅游,记得是台北到花莲、台东,开车到台东成功渔港后休息,当天晚上要开到台东,那时我对渔港的鱼很好奇,就东看西看,他开一部车,他老婆开另一部车,我突然看到两部车扬长而去,他们以为我已到车上,结果两部车都开走,到台东才知道我人不在车上,我只好在渔港外面搭公车,驾驶还问我说你怎么在这里?我还打电话回台北问公司怎么跟他们联络,很多事回想起来真是时间紧凑又短促,没想到生命中要送别这样一个要好的朋友,提醒自己也到某种年龄,见证生命的无常」,追思跟刘忠继当年的好交情与趣事,心中却是无比的伤痛与不舍。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林忆莲神隐4年露Bra杀出 美声绕梁红馆3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