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心肌梗塞,《壹苹新闻网》此前访问振兴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黄建龙,他说明,心肌梗塞的危险因子,第一是家族史,父母若曾心肌梗塞,由于基因关系,孩子可能比一般人高出2~10倍风险,但这也受体质影响,一般亚洲人体质较不易血栓。

第二项危险因子是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黄建龙表示,每多一项超标,心肌梗塞风险愈高;近年将高血压标准从140/90毫米汞柱下修到130/80毫米汞柱,主因东方人研究数据发现,血压下降,心肌梗塞发生率也会下降。

第三项危险因子是抽烟,相对于三高问题至少要10年以上才会造成血管老化,黄建龙说,尼古丁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使其丧失保护血管健康的功能,很多年轻族群的急性心肌梗塞与吸烟脱不了关系。

另压力愈大,压力荷尔蒙也更易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只是每人对于压力忍受度不一样。

黄建龙也说,心肌梗塞以往好发于40、50岁以上,现在各医学中心都有看到30岁以下病例,民众要多注意。

而心肌梗塞征兆除了常见的胸闷、胸痛,还会辐射转移痛,例如下巴麻、恶心、呕吐等,症状多元,因此黄建龙强调,除了平常控制好危险因子,剩下能做的就是一有不舒服,不要自我判断,赶紧就近到医院急诊或诊所家医科,由医师来判断最好,显免错失黄金抢救时间。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湿热天气「这里」好痒!医推荐4招止痒+关键5招战胜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