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所另表示,36条断层有8条都在花东地区,8条断层当中,6条位在活动断层地质敏感区内。

台东关山、池上在9月17、18日分别发生规模6.4与6.8地震且之后余震不断,经济部地调所表示,9月18日当天即派遣专家同仁前往现地进行详尽地质调查,今再加派7人赴花东支援,目前总计9名人员参与现勘。

地调所表示,就地表地质及地表变化来分析,初步调查发现,部分地表破裂发生在池上断层沿线,并有裂隙与喷沙现象,由震源机制解与余震资料分布显示,这次地震由北北东走向、朝西高角度倾斜的走向滑移断层所致。

地调所代理所长王咏绚表示,由于918地震发生至今才4天,断层调查又并非一蹴可及,现正展开第一阶段最基本的野外地质调查,包括在花东现场勘查是否有地表毁损、破裂情形,以及是否有地表变形,要看破裂的沿线在哪里,找出破裂带,发现地表形的情况后,接下来才会用仪器测量。

王咏绚表示,距离此次地震较近的断层是池上断层,但目前还不能确认地震是否和池上断层相关,还有待后续调查确认;此外,池上断层是原就已公告为活动断层地质敏感区,是已发现的36条活动断层之一。她表示36条断层有8条都在花东地区,但8条当中,6条位在活动断层地质敏感区内,另有2条分别是利吉断层因资料整理中,玉里断层则因断层上方砾质层较厚,因此不易看出断层的分布范围,这2条断层未列入活动断层地质敏感区内。

至于断层带的判断指标为何,王咏绚表示,判断是否为活动断层,是依据活动年代的证据,要采集到确切的标本证据,又分为第一类与第二类,第一类是指有一万年内地层有错过动的证据,第二类是指有十万年内地层有错动的证据;此外,活动断层的判断指标还包括要明断层明确的分布范围。

王咏绚说明,所谓的地层有「错动」,是指地层位移、破洞、地层不连续,她举例,调查人员比对过去的来勘查资料若发现,本来连在一起的地层,之后发现分开了,或是本来地层在上面的,跑到下面了,这些都代表地层有「错动」,都是观察指标。

她强调,断层调查时间通常需要长时间观察比对,例如地调所将2016年以来调查的结果,于今年1月将结果更新至「活动断层分布图」,新增初乡断层、口宵里断层及车瓜林断层等3条断层,分别位于南投县、台南市及高雄市,这就是目前总计的36条活动断层。

王咏绚指出,车瓜林断层今年正在调查中,目前还未完成审查,依照地质法,更新要有新事证以及改变的区域范围,口宵里断层则是安排明年做调查,审查是由地质专家成立的委员会开会讨论,再经预告、公告、审议过程,最快至少半年。

王咏绚表示,这次918台东地震,就是很明确的新事证,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中,预计1至2个月左右调查报告才能出炉。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粉丝团,即时新闻不漏接★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