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鉴于美国现在面临的高通膨将使经济成长减缓,施罗德投资认为经济成长主要的潜在风险包括消费衰退、成本推升通膨、中国持续清零封锁和俄乌战争加剧等,因此预估美国可能于2023年的前三季面临经济衰退风险。

施罗德投资也预期联准会将持续采取鹰派升息的货币政策,这将有助于美国的通膨率可望于2023年缓降至4.2%,随著能源价格基期升高以及全球央行普遍进入升息循环,预估全球通膨将在2023年缓降至4.3%。

整体而言,施罗德环球收息债券基金产品经理王翰莹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成长仍面临不确定风险。但当资产价格调整到新的平衡,将看到股市出现反弹,尤其是当通膨出现见顶迹象时尤为如此。

在这段时间内,投资人需要确保其决策过程能够因应市场变化动态调整,同时也须注意分散投资风险。此外,最佳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经济衰退的过程中,所以就算未来几个月的成长前景持续黯淡,投资人也不需要过度悲观,反而应该掌握逢低布局的投资机会。

特别是债券市场,王翰莹表示,目前有三大理由是投资债券的好时机。第一、21日美国联准会升息3码,利率点阵图显示今年年底前可能还有4到5码升息空间,截至昨日收盘,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虽一度上扬,但终场仍小跌2个基点收在3.53%;目前美国投资级债券利率目前约5.2%,根据历史经验目前投资债市之后1年的报酬率可望有双位数,显示不但债市的投资价值优于股市,也同时宣告债券投资甜蜜点到来。

第二、最新经济预估显示通膨趋势逐年往下,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可能超过通膨。中长期而言,高通膨对债市不利影响将可望缓解;然市场利率目前已反映最新联准会之升息路径,目前市场期货价格显示2022年底联准会政策利率水位达4.25%机率约31%、达4.5%机率约67%,升息路径若不再出现意外,逐渐形成的美国经济缓衰退共识,预期对资金流往债市避险的氛围有所助益,有助于债券中长期表现。

最后,于利率相对高点进场,未来半年或一年期间通常上涨。鉴于股市恐持续震荡,债券在如此环境下更是合适的核心配置,且参考过去10年历史经验,以巴克莱全球投资级债券指数为例,于收益率处于相对高点进场,半年或一年债券指数均为上涨!目前投资级债利率水准约5.2%甚至超过2020年新冠期间的高点,择机进场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