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产之前对于居家照护及用药者,视讯看诊采从宽认定,不管用药内容,都给付住院日额保险金。但随居家照护理赔放宽的理赔估计将高达35至36亿,国泰上周五决定通知内部新的理赔政策,自10/1起实施。

国泰产保单法定传染病综合保险住院日额一天2000至3000元,7天为1.4万到2.1万元,国泰产防疫险到8月底累计已理赔124.9亿元,有效保单仍有68.63万件。

如果保户没有住院或医生没给抗病毒药物,国泰产防疫险较早的版本仍提供隔离金1万、确诊金3万、打疫苗180天内确诊5万,最高可拿到9万,住院多2.1万。最后一波推出的防疫险专案中,没有确诊的隔离理赔从1万降至6000元,接种疫苗180天内确诊补偿金为1万元。

国泰产防疫险限缩住院理赔条件。取自脸书
国泰产防疫险限缩住院理赔条件。取自脸书

评估疫情已经渐缓,国泰产决定从10月1日起,确诊居家照护若要申请住院日额,必须要有医疗行为证明文件,且必须要有公费抗病毒用药,如Paxlovid、Molnupiravir、新冠一号等,才能给付住院日额保险金。

其他如富邦产、和泰产原本住院日额原本就要求公费抗病毒药物才理赔,新安东京海上产没有住院日额,兆丰产与中寿等则不管用药内容都赔住院日额,但国泰产决定10月起要有抗病毒用药才赔住院日额。

新冠确诊者目前已多为轻症。取自pixabay。
新冠确诊者目前已多为轻症。取自pixabay。

由于目前新冠轻症患者占多数,许多医疗诊所不会轻易开抗病毒药物,会观察确诊者是否发高烧至39度、咳嗽、喘气、有慢性病等症状才会主动给抗病毒药单。

国泰产险3项声明如下:

一、 有关「防疫险」确诊居家照护期间比照住院,融通给付住院日额措施(实际上依照条款,需要有住院事实才符合住院日额理赔),是在前段疫情严峻时刻,考量病床医疗量能局促,为共体时艰,对于确诊仅能采居家照护接受诊疗与用药者,视诊疗内容采取从宽融通理赔审核方式处理。

二、 目前随疫情演变且仍然轻症居多(无症状、轻症达99.5%以上),且医疗量能已恢复常态水准(专责+负压病床的空床率有53.3%),政府政策也日趋开放,例如开放国门,同时参酌各家同业融通措施,故本公司自10月1日起受理赔案,依确诊者提出的医疗行为证明文件,如用药内容(是否为抗病毒药物),由本公司依照申请内容审核判断是否比照住院日额来融通给付。

三、 未来本项融通措施仍会视疫情发展状况,动态检视与调整。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粉丝团,即时新闻不漏接★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