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央行公布10月金融情况,作为散户指标的证券划拨存款余额,较上月续减897亿元至2兆9766亿元,呈现连2减,为2010年3月欧债危机以来最大减幅,创4个月来低点,10 月本国自然人股市成交占比从上月的56%下滑至52.7%,创2017年2月以来低点,显示股市下跌持续冲击散户进场信心。

而M1B年增率续降至5.18%、M2年增率则上升至7.32%,连2月呈现「死亡交叉」。

10月在股市延续弱势之下,导致散户持续退场,资金动能持续减弱,但11月股市自低点出现强势反弹,因此资金流出压力恐减缓,但由融资余额观察,市场担忧股市仅止于反弹且空间有限,因此散户仍未大量进场,有助于筹码沉淀,为指数下档带来支撑。

美国联准会11月决策会议的会议纪录显示,绝大多数决策官员支持近期缓升息步调,以降低过度紧缩的风险,暗示官员倾向12月缩小升息幅度到2码,显示鸽派声量增强。

好几位官员也认为明年的终点利率水准应该要高于原先预期,暗示下月公布的「利率点状图」可能有所调整。

Fed幕僚经济学家本月向决策官员简报说,美国明年经济陷入衰退机率上升至接近50%,因消费者支出和全球经济减缓风险与进一步升息的相关风险环伺。

国泰期货分析,这也是Fed从3月开始升息以来,首度出现这类警告。显示长线股市仍垄罩在经济恐衰退的阴影之下,但短线因联准会升息脚步放缓,资金快速回流股市,短线仍有望延续强势格局,因此仍可持续偏多操作。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