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会澄清如下:

一、本会自今年初受理陈情人以具名方式检举核能研究所(以下简称核研所)陈长盈所长等34人等80篇论著,疑有违反核研所内部升迁规定不当升迁事宜,由于事涉所属机关首长层级,本会本著勿枉勿纵的严谨态度,三日内筹组专案小组启动调查,由主任秘书担任内部调查小组召集人。 


二、在进行人工比对查处过程中发现有清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与博/硕士论著雷同,但与升迁论著无关,本会已要求核研所将上述研究报告先行下架。另查有3篇研究报告,经初步检视后确与被检举当事人硕博士论文雷同。为求审慎并昭公信,随即委请外部专家学者进行第二次之检视,在委请外部专家检视过程当中,外部专家考量当时因国内论文抄袭案产生之争议,大多婉拒审查工作,直到本(2022)年9月底才找齐外部专家进行二次检视。


三、11月间周刊报导「原能会核能研究所升迁论文抄袭案」后,由于本会及核研所都没有购置论文比对系统,为求审慎并昭公信,已租用美国知名的比对系统,进行80篇论文之比对,目前已完成量化数据比对。但在比对过程中,发现核研所同仁发表大部分为英文论著无法与同仁发表之硕博士论文中文版有比对结果,目前在进行人工质化的比对,最后仍需由本会筹组的学伦审查小组做最后判定。

四、至于检举者身份曝光乙事,实非属事实。由于本案查处结果事涉被检举人名声及权益甚巨,查处过程仅小组成员及核研所人事单位知悉,除一方面针对研究报告逐一比对外,另一方面亦需洽陈情人告知进度并厘清事证。本会于此再次严正澄清,并未发生陈情人身份曝光之情事。

 

五、在核研所陛迁部分,核研所科技人员升迁依升任评分标准表规定将评比选项区分为共同选项(40%)及个别选项(40%)。而个别选项中之「研究发展」项目(15分),系由核研所咨议会成立审查小组,依论著之专业类别将每一受评人之论著至少分配两位委员评审进行审查,审查标准除需审酌代表论著对核研所之贡献、价值与重要性、创新性、应用潜力,同时并考量受评人之研究能力、写作能力等进行考评。

此外,依据核研所论著撰写与申请作业要点规定,核研所荐送国内外进修同仁之毕业论文,不得直接登录及赋予核研所论著编号,其他如内容有增修、部分使用/引用等则不在此限。由于核研所现行规定不甚明确,将在调查结果确认后,本会将会请核研所一并检讨。

六、原能会为全民的原能会,一切安全管制工作以最严谨的态度执行,至于研究工作,也要求所属同仁以最高标准来进行研究。目前本案仍处调查阶段,待结果确认后,将以最严格之标准要求并议处。另为避免类此情事再发生,后续也将全面检视核研所内部升迁及考绩评比办法。同时也希望核研所内同仁仍持续积极朝核能技术研发之方向持续前进,不要受到本次事件的影响。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