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记者实际走访菊阳町,直击台积电日夜赶工的情况;而且报导台积电为这个人口仅4万的小镇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同时解析日本矽岛再起的契机,以及台日合作的演进历程。
 
晚上9点灯火通明,长长的白色围篱围起来的23公顷建地上,不时有卡车进出,工地上好几部起重机正在作业,简直就是一座不夜城。这里是台积电首次在日本建厂的所在地─熊本县菊阳町。

这座台日合资的工厂,2022年春季才开工,预定2023年下半年就要完成。承包兴建工程的鹿岛公司人员说:「这种计划通常要花10年,这次却要在1年半完成,只好365天、每天24小时不眠不休赶工。」。菊阳町是人口约4万人的小镇,原本连日本人都没听过,没想到这个无名小镇摇身一变为日本最受瞩目的热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月在国会发表演说,也罕见地提到台积电建厂一事。他说:「10年内将为当地带来4兆日圆的经济效益,带动7000人以上的就业机会。」随台积电设厂,日本国内外约有80家公司要在熊本县内兴建新据点,或强化现有的据点;因此除了台积电预定雇用1700名员工外,还会再增加6000个工作机会。

也因此,各路人马竞相到菊阳町和附近区域买地,东京等外地的不动产业者也来加入战局。熊本市在地的小杉不动产控股公司董事小杉龙三说:「现在实际交易价格是台积电设厂前的2倍以上。」但是土地持有人多半惜售,认为「地价还会走高」,于是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
 
不只日本人,手脚快的台湾投资人也没缺席。根据《财讯》报导,一位住在东京的台湾投资人,今年春季来菊阳町,只要和台积电建厂有关,不论是工业用地或住宅用地都可以。台湾投资人确信「奇迹会重现」,因为「根据台湾经验,只要台积电设厂,附近的不动产行情和城市风貌都会迥然不同。」和台南的甘蔗田变晶圆厂一样,菊阳町的高丽菜和胡萝卜田,也可望变成「黄金田」。
 
除了抢地,企业也展开抢人大作战。一家在熊本设厂的半导体企业主管,看到征才网站上刊登薪资忍不住惊叹。他说:「台积电是我们重要的客户,但我们势必会互相争夺优秀人才,他们给出这么好的待遇,对我们非常不利;不只我们,索尼的熊本和长崎半导体工厂,恐怕也会有很多工程师出走。」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