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继续审查11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附属单位预算营业部分关于经济部主管:台湾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王美花出席,会后并接受媒体访问。

连任新北市长侯友宜昨就职时呼吁中央要找方法解决核废料。对于核一厂及核二厂用过核废料满池状态,中华核能学会的核能专家近日提出解方表示,可将核一、核二用过核燃料送到法国处理,时间设定20年,一来可让满池状态的核一厂及核二厂腾出空间进行除役或延役,二来国外处理后再送回台的体积可缩小1/5,核废料海外处理是目前保有弹性的解决方案。

 

核能学会的专家表示,台电曾于2015年17日公告招标「核一、核二用过核燃料海外处理」案,当时因立法院不同意而胎死腹中,但该方案放至今时,仍然可行,核废料海外处理是目前保有弹性的解决方案。

对此,王美花表示,核燃料送到国外或境外,在国际的核燃料处理或运至境外,有非常严格的规范,而且还没有可能要送到哪?目前都还没有初步了解,现在不适合讲的太早,如果有这样的可能性时再来说。

对于用过核燃料要运到别的地方,王美花表示,国际上标准作业,在燃料池内拿出来,要有干贮设施,干贮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有后续处理,不可讳言现在台湾核废的最终处置场址,都没有找到,前总统马英九做了8年任期,也找不到最终处置场址在哪里,这个就是大家的问题,大家共同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能源政策部分,王美花表示,尤其新能源或风力发电、太阳光电或地热及水力、氢能、核能,国际上说的SMR或核融合技术,经部都会关注相关发展。

王美花说,新北市长侯友宜说大家用核能,但核废不要放在新北市,王美花说核二厂机组用过的核燃料要拿出来,都拿不到新北市政府的许可,以目前的情形,光这样拿出来放在干贮,经济部会好好和新北市商量此问题,如果此问题没解决,其他更别说,当务之前是新北市政府先通过干贮。 

至于马英九上周在中华核能学会上表示,外界有人讽刺经济部长王美花的名字,王美花今再度表示,马是前元首,应该还是不要口出恶言比较好,
我觉得他作为前元首,对相关政策可提建议,对现任的我们执行业务的人,不要这样说比较好。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