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创新技术也在展前记者会现场吸引外国媒体驻足,包括美联社、权威健康科技媒体Health Tech Insider、日本读卖新闻、法国XDC、瑞士Neue Zuercher Zeitung 、巴拿马媒体Tecno Stevens以及 Podcaster MacVoices等争相体验工研院惊艳现场的运动科技,不少还开启LIVE模式,立刻现场连线介绍。

Sentertainment Digital Media记者Christine Bar Noel平常就有运动习惯,在试骑工研院的「运动生理感测与指导数位分身」脚踏车后,对热影像技术测量生理资讯科技,直呼「真厉害,超酷!」,要求摄影师同步拍摄并介绍给观众。美联社记者Rick Bowmer表示,「可以边骑边矫正姿势!这正是我想要的,我要靠它恢复身材!」

MacVoices的Podcaster Chuck Joiner说,本次CES 的趋势很多跟元宇宙有关,大赞工研院的元宇宙科技iMetaWeaR,可让玩拳击或西洋剑游戏者,增添身历其境感受「很有看头!非常创新!真是太棒的设计」。

 

Health Tech Insider主编Alfred Poor认为,工研院iMetaWeaR深具潜力,除了应用在元宇宙,还可以延伸到各种运动训练,「背后潜力商机无穷」。读卖新闻记者寺田航,对于可精准量测运动肌力的运动臂带印象深刻,即使臂带遍布电子系统,却仍可随意弯曲,触感舒适,「真是厉害的软性电子健身科技。」

号称年度科技趋势前哨战的CES 2023,官方预估今年会是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最大的商业活动,展会规模将相较去年成长40%。全球厂商于CES大展创新技术,根据官网,台湾也约有148家参展。经济部技术处表示,台湾具备相当强大的创新能量,根据经济部「2022_2023产业技术白皮书」,在产业创新基础环境国际评比中,我国在技术移转服务普遍程度,2022年相较2021年前进四名、跻身前十名。

 

我国科技能量丰沛,经济部科技专案的法人研发创新技术屡获国际大奖,如2022年连续荣获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奖(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爱迪生奖(Edison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今年也获得消费性电子展创新奖(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皆证明我国的研发创新力。

 

COVID-19疫情及元宇宙等议题推动下,改变运动习惯,也催生运动科技的创新研发。

 

台湾拥有完善的运动产业供应链,不仅自行车、羽球产品、健身器材等厂商在全球市占率分占前三大,加上过去累积深厚的资通讯、数位内容发展基础,皆有利台湾发展运动科技。扣紧CES 2023创新聚焦Web 3.0议题,工研院主题馆今年也首度擘划运动科技领域,一口气展示四项创新技术,如「智感心运动眼镜(iSportWeaR)」、「多触感拟真体感衣(iMetaWeaR)」、「非皮肤接触式肌力感测运动臂带」、「运动生理感测与指导数位分身」。

 

另外,工研院主题馆也在AI人工智慧、ICT资通讯、机器人领域,分别展示五项技术,包括以AI打造低碳绿色通讯的「5G节能专网解决方案」;一个眼神秒懂鱼种的「我视AI鱼缸」;可以搭电梯的无人送餐车「室内外自主移动载具Cubot ONE」;可提高电动车续航力的「碳化矽电动动力驱控器」;以及可望开启人机协作新时代的「机器人史密斯(RobotSmith)」。力拚将我国创新技术推向国际,期望带动国际产业交流。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CES实体展规模暴增7成 科技节能智慧城市成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