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厂纬创科技与光学大厂亚洲光学开发多款旅宿应用服务机器人,可自由在饭店跨楼层移动,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消毒、配送与迎宾服务,在与现有服务人员协作下,能弹性调配离尖峰时段的人力安排。

台北美仑商旅、淡水福容饭店、六福万怡酒店、福尔摩沙酒店联盟草悟道酒店、台南台中港酒店、台中李芳艾美酒店、新竹安捷国际酒店、日月潭力丽温德姆酒店、台南禧榕轩饭店、台南维悦酒店、台南高餐大群会馆等11间饭店引进智慧化机器人服务,可望由递送机器人完成7成的行李及饭店备品递送工作,缩短客人等待时间2~3成,提升10%服务效益,大幅减少人力运用于重复性工作的时间成本。

依照劳动部人力需求调查显示,2023年1月底前全台住宿餐饮业人力需求将大增6600人,创下历年同期新高,缺口主要为房务人员、柜台接待人员、餐饮服务员及储备干部等,就连高阶经理也要投入房务工作。这些服务人力的短缺将造成入住旅客服务品质的下降。

饭店在尖峰时check-in往往让旅客等20分钟以上,消磨入住旅客的耐性与好感;离峰时刻则是一人当二人用,柜台空窗、房客找不到人致使客诉量增加。房务人员需要24小时待命,除房间清洁外,还需来回奔波处理备品递送、餐饮运送、环境消毒,一间饭店一个月的递送跑腿工作高达200小时。

近年来服务型机器人开始在仓储、餐厅、旅馆、医院、或者银行值勤,执行重复性的标准化工作,许多饭店看准服务型机器人能协助接待、消毒、送物的三大功能,又可以快速上岗成为即战力,有效缓解目前旅宿业在复苏期间所面临的缺工问题,采用机器人进行重复劳动工作,不仅可以优化人力调度,还可兼顾房客隐私,降低人为接触风险。

同时,在大厅及公共区域导入接待导览机器人,可以分散柜台接待的次要需求,亦能为饭店门面带起更多新奇的乐趣。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