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投资人聚焦美国、欧洲和英国央行进行利率表决,3大央行的升息举动料将不会引起货币市场震荡,但由于美国的数据相对其他地区较疲软,瑞银指出,美元的强势有限而短暂。
 
瑞银表示,中国今天公布1月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由于中国重新开放及公布有利房地产行业措施,最新PMI料比12月有明显改善。瑞银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好转,为人民币提供支撑,9月有望上探6.5。
 
全球PMI资料优于预期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标指上周上涨2.5%。在通膨仍然过高的情况下,美联准会、欧洲和英国央行料将继续释出紧缩政策的信号,但相对于其他央行,美联准会的政策利率应较接近峰值。美国通膨可能在上半年迅速降温,最新资料显示,其衰退风险高于欧洲,这些对美元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市场预期美联准会在台北时间周四凌晨升息25个基点。由于美国通膨及PMI资料走软,投资者相信央行不需要进一步大幅升息,但对于前瞻性指引的意见则有较大分歧。

部分人认为,随著通膨下降,美联准会可能即将结束升息周期,另一些人认为,鉴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而且通膨篮子中的项目价格波动性较小,美联准会不会在短期内结束紧缩。瑞银估计,美元在这次政策会议后可能会走弱,而不是走强。另外,本周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或将放缓,ISM制造业资料则可能表现平平,为美元下修趋势定下基础。

至于欧洲央行本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可以判断市场对其升息的高度预期是否合理。目前,市场预计该央行将会升息50个基点。战争的不确定性、货币紧缩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是欧洲央行必须应对的挑战。

瑞银认为,欧元近期的涨势将会失去一些动力,本周公布的物价资料可能让欧元进一步降温,但这不意味著通膨很快会回落到2%的央行目标,但至少减轻欧洲央行的部分压力。另外,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令欧洲的衰退风险降低,瑞银对欧元的看法从不看好上调至中性。
 
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本周升息50个基点,英镑也正向去年12月高点迈进。最新PMI显示英国经济温和衰退,但通膨仍居高不下,市场已完全消化这种情景,因此难以对英镑进一步构成重大支撑。紧缩周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密切关注这次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投票。虽然英国料不会出现严峻的衰退,但瑞银认为黯淡的宏观前景将让英镑在9月前下修,保持不看好英镑。
 
此外,在瑞士法郎兑美元走强后,瑞银将其下调至中性。尽管如此,瑞士央行料将保持瑞郎的强势以限制输入性通膨,而且瑞郎受到避险资金流入的支撑。另外,受益于中国重新开放、澳洲相对强的经济成长,加上在美联准会开始放松货币环境时,澳洲央行可能继续紧缩,这应有利澳元表现。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街口支付推出「街口爱妈节」 叠加电商平台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