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梳理半导体产业发展与挑战的专书「晶片战争」出版后大受好评,他今天出席天下杂志主办的「张忠谋X克里斯.米勒 半导体世纪对谈」,针对「全球晶片新赛局」进行演说。

米勒除了告诉大众晶片发展脉络,更强调谈半导体产业,一定要谈到台湾,而且「要了解半导体,一定要认识台积电」。

回顾晶片发展起源,米勒指出,晶片产业与冷战期间的军备竞赛息息相关,必须让电脑微缩化,才能放到飞弹前端,进而达到引导作用;此外,晶片还让产业迅速发展,而且微缩化还在持续进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摩尔定律。

米勒感慨,如果飞机可以每两年飞行速度快一倍,现在大概已经是光速行驶,但这是不可能的事,「只有晶片产业真的做到了」。

米勒同时强调,微缩化是困难的技术,但除了技术发展,还需要有新的商业模式配合,这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点。

谈到晶片产业,米勒直言,台湾处于全球晶片产业中心,全世界没有人可以在不用到台积电的状况下,安然度过一天;全世界必须了解台湾,特别是台积电在半导体科技及晶片制造上扮演的角色。

米勒说,几年前很多人不太了解半导体,以为只和电脑、手机有关,其实跟万事万物都有关,比如灯泡、冰箱、汽车,所有东西都有半导体,很难想像没有半导体的世界。

米勒强调,半导体产业已经影响全世界经济、科学、科技,要深入分析晶片产业,一定要把台湾纳入。(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