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23日举行第1季理监事会议,考量国内物价上涨压力仍大,为抑制通膨预期心理,央行全体理事一致同意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

大型行库主管指出,反映央行本次升息,市场的房贷利率地板价从1.935%,调高半码至2.06%,条件涉及首购、房地产区位和信用纪录等;原则上,第2户不低于2.35%。

同时,有公股银行针对第3、4房者,利率水准甚至超过2.625%,大型行库主管表示,之所以祭出这一高于市场行情的定价策略,就是要阻投资客于门外。

以目前非政策性贷款的首购房贷最低楼地板利率2.06%试算,比起去年升息前的1.31%水准,每新台币100万元房贷、30年期,采本息平均摊还法,每个月平均本息将增加约365元,一年增加约4380元。

也就是说,若民众贷款金额为1000万元,一年增加利息支出约4万3860元。

央行23日宣布调升利率后,公股银行相继公告调整后的存款牌告利率,并于27日起实施;台湾银行、第一银行、合库银行、华南银行、彰化银行等,具指标意义的1年期定期储蓄存款机动与固定利率,调高0.125个百分点。

不过,土地银行1年期定储存款机动利率,「超额」反映央行这次升息幅度,将调升0.135个百分点;1年期定储固定利率则是足额调高0.125个百分点。

以指数型房贷来说,利率计算为「指标利率+加码利率」,升息将牵动房贷的指标利率调高。

盘点公股行库非政策性房贷户,何时开始有感;台企银4月1日调整指标利率,依据为台银、合库银、土银、一银、华银、彰银等6间行库1年期定储存款「固定利率」的平均数,调幅料为0.125个百分点。

不过,定价基础以各行库定储存款「机动利率」平均数,作为房贷指标利率的公股银行,旧贷户利率调幅,可能将略微超过0.125个百分点;新承作方面,考量市场竞争力,最低价仍可落在2.06%。

至于其他行库房贷利率调整时间,华银月调日期为每月的7日,土银月调为10日,合库银、一银生效日为每月的15日,但遇假日将顺延至4月17日;彰银月调生效时间为每月的15日;台银、兆丰银行房贷利率反映央行本次升息,落在4月21日;确切利率调幅须待各家行库于季调、月调时,公布的数字而定。(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