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忙碌于职场与家庭的妇女,也身兼「家庭财务长」,掌管家中财务、负责家计投资。集保结算所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最懂得精打细算的妈妈股民,也开始热衷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并定期定额存台股ETF。

根据集保结算所大数据平台统计,2022年第1季40岁至54岁女性股民持股库存排行榜,前10名有3档金融股,半导体及光电股各有2档,电子、钢铁及台股ETF则各占1档。

集保发布新闻稿指出,近年小资族因手头资金有限,相对低价且具高殖利率的ETF,成为年轻人布局台股首选。

然而不只年轻人,截至今年第1季,台股ETF在妈妈股民持股库存排行也呈现大跃进,前10名有3档台股ETF,半导体及金融股各有2档,钢铁、电子及光电股各占1档,依序是台积电、中钢、国泰永续高股息、元大高股息、鸿海、联电、开发金、群创、玉山金及元大台湾50

另外,在定期定额标的排名部分,台股ETF更是受到妈妈股民青睐。据统计,2022年第1季前10名排行中,台股ETF占7档,前3名分别是元大台湾50、元大高股息及台积电;2023年台股定期定额标的第3名,则变成国泰永续高股息,挤下台积电。

截至今年第1季,妈妈股民定期定额排名前10大标的,分别是元大台湾50、元大高股息、国泰永续高股息、台积电、富邦台50、玉山金、兆丰金、富邦公司治理、国泰台湾5G+、元大台湾高息低波。个股部分最受欢迎的存股标的前10名,只剩下台积电、玉山金及兆丰金,其余皆是ETF,显见台股ETF的热潮。

根据集保结算所大数据平台分析,今年第1季40岁至54岁女性股东人数增加至133万人,人均库存市值为新台币179万元。由于台股历经过去一年修正,对妈妈股民来说,人均库存市值虽然下滑3.3%,但价格也相对便宜,反而具投资吸引力,持有库存人数大增超过4万人。

截至今年第1季,集保统计,台股ETF上市柜共48档,资产规模首度突破1兆元大关,来到1兆66亿元。随著指数投资增温,台股ETF具高股息殖利率、个股风险分散、波动度相对大盘较低等特色,深获「家庭财务长」的青睐。(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我需要缴税吗?」 不要忽略的报税小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