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源致词表示,今年第1季在农历年后需求不如预期,市场维持去年第4季去库存的刚需情况,部分石化品如SM、酚酮及塑胶制品价格受到大陆新产能的抑制,价格虽略微回升仍无全成本,不过已比去年改善,第1季虽然仍有小幅亏损,较去年第4季已有大幅改善。

第2季排定两大厂岁修,加上塑胶产品配合市况调节减产,影响产销量,预估营收将比第1季略减,但在利差改善及现金股利的挹注下,获利将转亏为盈。

下半年全球景气仍不明朗,通膨、金融体系动荡及国际地缘政治等灰犀牛的风险仍在,但预期国际通膨将触顶回落、升息政策趋缓,且去库存会告一段落,若地缘冲突不再恶化,油价能稳定在每桶80美元上下,外贸需求与经济可望回温,石化产品价格将随著需求而摆脱谷底,营运也会逐季走高、渐入佳境,乐观看待下半年。

 

台化2022年合并营收3798亿9656万元、较2021年增加140亿8446万元,成长3.9%,但合并税前利益只有95亿8958万元,比前1年减少405亿7032万元,衰退80.9%。

主因是去年美中贸易摩擦持续,乌俄战争引发能源价格高涨,全球通膨飙升,美国为抑制通膨连续升息,以及大陆防疫的动态清零政策限缩社会活动,加上大陆新产能投放供需失衡,雪上加霜,压抑产品需求与价格,整个市场萧条。

2022年西德州原油年平均每桶94.33美元,比2021年上涨38.5%,同样的轻油也涨21.1%,可是石化、塑胶产品却是不涨反跌,特别是塑胶制品全面下跌,市况较好的苯也仅上涨11.6%,不如原料轻油的涨幅。

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下游客户以刚性采购为主,维持低库存营运,价格无法回到正常水准,加上能源成本增加,压缩产品利润,去年下半年由盈转亏。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在经营体质上强身健骨,才能永续发展。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