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Bloomberg News)报导,大量投资和劳动力涌入熊本县菊阳町这个拥有4万3000人口的小镇,导致当地交通长期壅塞、住房和服务业人力短缺等问题,前往晶片厂区的通勤时间延长至90分钟或更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期盼地缘政治优先要务的转变,能使人口逐渐老化的日本多少重拾过去在半导体业的领导地位,将九州重新打造为可吸引全球年轻人才的「矽岛」。

但突如其来的财源涌入,暴露出当地多年来在道路建设和大众运输系统发展上的迟缓,而这可能会成为日本发展晶片业的阻碍。

熊本县拥有丰富地下水储量和大片平地,是日本晶片制造商能于1980年代胜过海外竞争对手的利器。如今台积电这间全球大型晶片制造商在当地设厂,加上可以搭机飞往台北、首尔和东京的便利性,熊本正吸引更多供应商进驻。

台积电熊本厂所在的工业园区,还有索尼集团公司(Sony Group Corp)、东京威力科创公司(Tokyo Electron Ltd)等科技大厂。

然而,在台积电熊本厂火速赶工的同时,劳工们全天轮值三班制,熊本县的交通却几乎没有得到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原本就在全日本敬陪末座。

住在菊阳町的台湾翻译员Calla Chiu表示:「熊本的道路很窄。(台积电)是世界级的晶片制造商,应该在万事俱备的地点设厂。我还想他们会在菊阳町的哪里落脚,这里只有稻田阿。」

当地官员说,台积电已对熊本县的交通状况表达担忧,但还要数年才能缓解交通壅塞的问题。相关讨论仍集中在30号县道需要拓宽到多宽,但明年3月之前才要开始收购30号县道周边的土地。

官员尚未订定开工日期,遑论完工目标。除了30号县道,由于当地居民反对、要跟地主协商以及承包商招标过程,多数计划都还处于规划阶段,可能还要数年时间才能动工。

从菊阳町前往机场要走311号县道,这条路的拓宽工程倒是有些进展,县府已收购大约8成的拓宽所需土地。即便如此,熊本县也才刚与承包商签约,至少还要一个月后才会施工。熊本县政府希望这条路能在2027年3月之前拓宽完成。

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说:「我们过去或许不如人意,但有台积电这股很大的动力,县府和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会共同集中精力来解决交通问题。我身为知事的工作,是确保台积电不会觉得事情不如预期。」

台积电发言人不愿评论当地的交通状况,但董事长刘德音本周稍早告诉股东,台积电正洽谈在熊本设置第2座工厂。

菊阳町到熊本市之间只有单线铁路和为数不多的公车班次,大众运输系统的不足和30号县道壅塞的问题,使得员工不愿住在距离台积电新厂所在工业园区太远的地方。

另外,也有一些怨恨情绪在酝酿。菊阳町议会资深议员布田悟指出:「台积电只会带来问题。」

布田悟认为,各大晶片厂进驻当地所衍生的交通状况,导致他的3个朋友丧命;现在愈来愈多用路人为了避免塞车而避开干道,在农田边的窄路上加速行驶。
布田悟和其他居民尤其担心台积电工厂对当地供水造成的影响,他说:「我们的安全处于危急关头。」

台积电新厂预计每天使用大约1万2000立方公尺的地下水,台积电已承诺补回工厂使用的水量,并于今年4月与当地官员签署协议,将协助稻田地下集水和储水。

无论如何,当地居民仍对社区未来抱有期待,在人口逐渐老化的日本,菊阳町是少数仍有年轻劳动力和技术专业涌入的地方之一。

熊本县当地的晶片相关企业Meistier Corporation高阶主管中村道也认为,「数百名台湾人搬到这里来,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劳工将可获得与工作成果相应的报酬,而不是低于东京的薪资。

他还说:「熊本得到了一个日本多数地方都没有的变革机会。」(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7档海外基金规模破百亿!股市从大好进入震荡 专家点名1亮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