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晚间发布「答记者问」,回应蔡英文总统国庆谈话,指称这篇「讲话」继续坚持「两国论」立场,歪曲两岸关系性质,渲染中国「威胁」,推卸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责任,极力贴靠外部势力壮胆,强化「以武谋独」,企图继续误导岛内(指台湾)民意,欺骗世人。

他进一步表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马晓光指称,中国坚决展开反分裂反干涉斗争,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正当正义之举。

接著,马晓光又罔顾台湾是主权国家的事实,宣称「台湾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内政,两岸关系的本质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他指控,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编造所谓「民主自由」的虚假叙事,对内欺骗民众,对外贴靠外部势力,掩盖不了其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分裂国家的行径和本质。

马晓光还谈到两岸统一后的安排,声称中国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两岸和平统一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借口,更不是统一的障碍。

马晓光又称,中国打击遏制「台独」,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他声称,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两岸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维护台海和平的政治基础。他并批评,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一手关闭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大门,又企图将「两国论」立场强加于两岸协商,说明根本就没有缓和当前台海紧张局势,以对话化解分歧的诚意。

马晓光最后说,中国正告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两岸双方才能对话沟通,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又希望台湾同胞认清利和害、明辨是与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投身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千万要抬头!台北101送祝福 晚间6时半为国庆日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