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报导,南韩最近打破了自己的世界最低生育率记录。去年 11 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韩女性一生平均生育的孩子数量降至 0.79 个。这远低于维持人口稳定所需的 2.1,甚至与其他死亡率正在下降的发达国家相比也很低,例如美国 (1.6) 和日本。

这对一个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来说,意味著麻烦,该国面临著迫在眉睫的劳动力短缺以支持其养老金体系。

这个问题通常归咎于阻碍年轻人组建家庭的经济因素,例如高房价、教育成本和更大的经济焦虑。但事实证明,无论投入多少资金,历届政府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南韩总统尹锡悦今年9月曾坦言,过去16年来,政府砸下超过2千亿美元想挽救生育率,未来政府会投入更多每月补助,希望能鼓励年轻人生子。

一名母亲表示,政府就是改补助名称合并了津贴,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父母来说,没有更多的好处。

她说,她面临的问题是,自从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就无法工作,因为她和丈夫负担不起私立托儿服务。

公立托儿所是免费的,但近年来发生的几起护理人员殴打婴儿的丑闻,让许多父母望而却步。虽然案件很少,但这些案例被广泛宣传,监视器影像让人害怕。

社会观察作家李小姐提到观察到的现象,如果你在 25 岁之前不约会,在他人眼里你是一只鹤,如果你单身,你就是非人类。

她说,社会认为单身的人很自私,不符合传统的婚姻和子女期望,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忽视了对社会的责任。

李强调了在一个进化缓慢的父权社会中,生孩子给女性带来的压力。婚姻、生育和育儿需要女性在父权社会做出太多牺牲,尤其是过去十年。所以,她们开始探索不结婚,也能过得很好的可能性。很多家庭女性即便赚得较多,下班回到家还是要做家事育儿。

此外在南韩职场上,下班不等于下班,通常还要和同事聚餐联络感情。一名育有两子的父亲表示,顾及家庭的比较不容易获得升迁,公司不会体谅有家庭的职员,只想要全心全意奉献给工作的人。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